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悠悠三千载 茶香飘世界 宜宾茶文化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10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茶文化综述

茶园中的茶艺表演。筠连红茶(工夫红茶)。茶博会上,宜宾馆茶艺表演。本报记者 罗友莉 摄茶博会上,川茶集团展示制茶工艺。本报记者 罗友莉 摄现场茶艺比拼。邓容 摄茶艺比赛。宜宾茶企参加川茶文化交流周。

□本报记者 罗雯心

茶,源于中国,始于巴蜀。宜宾——长江首城,世界(中国)早茶之都、种茶历史3000多年,茶类齐全且“早优双绝”,是四川“C”字形茶产业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老城区滨江路的石护栏上,连续不断的是采摘茶叶的浮雕图案;水东门城楼上餐厅一角,矗立着一位“茶博士”正拎着大茶壶斟茶的雕像;街边空地上,并排着两张椅子,一张坐着一位饮茶者的塑像,另一张好像正给前来饮茶的客人空着……与白酒一样,茶一直是宜宾的国际名片。

日前,记者漫步宜宾的街头巷尾,无处不见茶影,无处不闻茶香。

溯茶史:茶文化起源之地

宜宾是茶文化起源之地。据《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早在公元前1022年,宜宾人就开始种植茶叶,宜宾僰人向周武王贡茶,也向历代朝廷呈献过“龙芽茶”“明前白毛尖”等。

《叙永县志》称,“川南饮茶之风始于周时,到汉时行栽培,迄魏晋而大盛。”东汉顺帝时,屏山已种茶树。20世纪50年代,宜宾县黄山发现千年古茶树,高数丈,二人才能合抱。在高县汉王山也曾发现千年古茶树。

在茶业兴盛的唐、宋时期,宜宾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茶马互市”特别兴盛,南宋蜀地著名的八大“茶马互市”,宜宾城和长宁就占了两个。当时,宜宾各地大力发展茶业,用以换取马匹、盐及其它日用品,形成了专门的“买马场”和“茶马交易市场”,茶叶的品种逐渐增多,筠连的黄芽茶、雷波的黄郎毛尖、宜宾的明前毛尖等品种,在市场都享有较高的声誉。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高山云雾、江河纵横,造就了川茶香浓久爽的不凡品质,历代文人墨客对川茶品质多有吟咏。北宋诗人黄庭坚的《次韵李任道晚饮锁江亭》便是其中的代表作。“西来雪浪如庖烹,两涯一苇乃可横。忽思钟陵江十里,白苹风起縠纹生。酒杯未觉浮蚁滑,茶鼎已作苍蝇鸣。归时共须落日尽,亦嫌持盖仆屡更。”这首诗对引人入胜的宜宾茶文化赋予了更加深刻的人文意蕴。

南宋诗人陆游对戎州也是情有独钟,他自诩“戎州陆羽”,可见具有浓厚地方历史文化韵味和鲜明的人文色彩的宜宾茶文化历来深受文人墨客青睐。

赏茶艺:源远流长的行为艺术

茶艺,是中国源远流长的一种行为艺术。

宜宾茶艺的承传,有“唐代分碗,宋代分汤”的点茶习尚,具有“点茶论道,试茶为艺,涤器观赏”的文化风采。

昔日宜宾之茶馆,“三件一壶”是不可或缺的,舞动的长嘴茶壶和平端的盖碗茶具是最草根、最平民、最现实的茶艺表演。茶客所饮的盖碗茶具多为青花白瓷,“三件”指的是闭茶的盖、盛茶的碗和托捧的船。因“三件”易碎,故常见补碗师在茶馆里留连。

考古发现,宜宾早在秦汉时期,已能烧制黑釉土陶茶盏;明清时已使用川产青花陶瓷盖碗茶具;近代、现代已用紫砂壶烹茶。

如今宜宾的茶艺表演,与各地大同小异:装潢清雅的茶室内,古乐悠扬婉转,美女茶师招式轻灵,妙语含珠,将那前言、赏茶、涤器、投茶、添水、奉茶之茶艺表演程序一一展现眼前,令观者嘴虽未沾香茗而人早已心旷神怡。

宜宾还有着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歌谣和故事。

屏山县的一组《采茶歌》《西尼山上一兜茶》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叙州区(原宜宾县)的一组《采茶歌》《十二月采茶歌》尽数茶乡气候与故事;筠连县的《茶小伙与盐姑娘》描述了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的故事,悲壮而凄凉;珙县孝的《玉香茶》传说,反映了人们对恶徒的憎恨;还有江安县《酽茶解毒》的故事以及屏山县《药王的传说》等等。这些扎根于民间的歌谣和故事,相传甚久,影响深远。

品茶香:浸润百姓多彩生活

说起宜宾的茶文化,不得不提茶馆。

宜宾茶馆历史悠久,形式也多种多样。

据史载,在唐代,宜宾只有茶水摊,路人渴即饮之,多出自士人义工的善举。宋代“茶马互市”在宜宾兴起后,有了专门售茶冲饮的“幺师”和迎送的“堂倌”,茶厅里有鲜花和名人字画作装饰。清代曲艺进入茶馆,柜台上方挂有艺人曲目牌,供茶客在雅间点唱。

应该说,宜宾茶馆兴于清代而盛于民国,流行于当代。解放前夕城区有茶馆181家,那时茶馆既是饮茶、会友、传递行情和排难解纷的场所,又是娱乐之地。

旧时,翠屏区茶馆内专司泡茶和续水的人称“茶博士”,茶客围着茶桌坐定后,喊声“泡茶!”茶博士应声而至,一手提壶,一手夹着一摞茶具,来到桌前一挥手,茶垫子满桌开花,恰到好处地在客人面前各停一个。他紧接着把装好茶叶的茶碗放在茶垫子上,左手翻开茶盖,紧贴茶碗,右手将壶中开水冲出,待水将满时,忽地一收一翘,桌上滴水不洒,接着“吧嗒”一声,把茶盖翻过去将碗盖住,全部动作干净利落,令人叫绝。

经过岁月的沉淀和累积,茶文化已融入宜宾人的血液中。

今日之宜宾茶馆已经拉开了档次,尤其是大型的茶楼、茶坊,早已从单一的喝茶、打牌之地过渡为请客聚会、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日趋变得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

(部分史料据宜宾市地方志办提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茶叶站提供)

新闻推荐

筠连县慰问景德镇筠连籍农民工

晚报讯日前,筠连县前往江西省景德镇市慰问筠连籍农民工并召开座谈会,向30名困难农民工发放了慰问品,让他们在异地他乡感受到...

筠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筠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悠悠三千载 茶香飘世界 宜宾茶文化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