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银丝洒大爱 幼苗成栋梁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7-20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记者 冯憬 实习生 韩卓玎 整理

近年来,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为根本任务,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队伍、经费、阵地、工作、考核”六落实,打造了栋梁工程、一对一关爱帮扶、青少年夏令营、青少年法制教育、网吧义务监督、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等工作品牌。

夯基建制

市关工委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原则,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关工委体系,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目前,全市已建立关工委组织4500多个,其中关工小组2700多个,并设立了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卫宣传辅导、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市场网吧监督、女童关爱6个工作团,组织动员“五老”志愿者10万余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宽领域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保障工作网络机制。同时建立了规范的工作制度,并建立健全了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

2008年,宜宾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牵头,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市文明办等单位为成员的市栋梁工程领导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成员工作协调会,研究安排全市栋梁工程实施工作,每年举行栋梁工程发放仪式,向困难大学新生发放扶助资金。

为了管好用好栋梁工程扶助资金,在市财政设立了“栋梁工程扶贫助学资金”专户,制定了严格的使用审批制度,定期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审计,募集的每一份捐款及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均用于栋梁工程的扶助。

精准帮扶

市关工委把帮扶困难青少年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关工委通过摸底调查,确定了32600余名“五失”青少年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方式,组织15400多名“五老”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319个,受益留守儿童和青少年362000余人次。

筠连县团林苗族乡杨杰三兄妹,在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闻光源15年的帮扶下,都圆了大学梦。兴文县僰王山镇的张春梅,是郭光连老人收养的孤儿,在各级关工委的关心下,张春梅不仅解决了户口问题,而且搬进了新居。2017年7月,张春梅考入宜宾市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人生的重大转变。

每年宜宾市考入二本以上大学的新生,对于其中烈士及残疾人子女、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城乡低保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以及家遇突发天灾人祸及重大疾病造成经济困难的,市关工委都要进行重点帮扶,确保困难学子能够按期顺利进入大学学习。

每年8月,是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们最忙的时候,除了审核栋梁工程受助学生申请材料,还要开展入户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准确把握受助学生的基本情况,使困难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目前,栋梁工程募集扶助资金1.04亿元,帮助困难大学新生达2.5万余名。

精心谋划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栋梁工程资金募集、实施带来了严重挑战。为确保2020年继续实施好栋梁工程,市关工委、市栋梁办在3月初就启动了栋梁工程工作。先后组织3个调研组分赴区县、乡镇专题调研栋梁工程的实施方案,听取基层党委政府、困难家庭、受助学子以及市级有关部门的建议意见;广泛开展学子入学后的情况跟踪,了解困难学子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先后4次召开栋梁工程专题研讨会,研究修订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通过前期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于6月下发了2020年栋梁工程扶贫助学的实施方案,确保今年栋梁工程如期实施。

新闻推荐

丰乐乡 主动晾晒清单 点亮监督“无影灯”

本报讯(曾燕)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近日,筠连县丰乐乡结合实际连续开展两场专题讨论会,围绕“我离‘开放、担当、创新...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丝洒大爱 幼苗成栋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