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念好四字经 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

来源:宜宾晚报 2020-10-14 10:3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本次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保护地球”。宜宾市农业标准化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标准化战略,紧扣生态绿色农业发展“主旋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坚持完善体系和优化机制并重、严格标准和创新品牌并举,念好“优、细、实、创”四字经。

在“优”字上做文章

完善特色农业标准体系

围绕茶叶、粮油、蔬菜、水果、蚕桑、烤烟和生猪、牛羊、禽兔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宜宾绿色茶产品生产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宜宾市酿酒原料生产技术规程和“屏山炒青”、“筠连红茶”、“宜宾茵红李”、“大塔荔枝”等品牌产品地方标准。今年新发布《酿酒专用粮宜宾糯红高粱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14项,全市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在“细”字上下功夫

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

按照“生产有规程、产品有标准、质量有保障”原则,精细化推进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扩大标准化辐射带动范围,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和示范带动能力。全市建成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25万亩、标准化茶叶种植示范基地81万亩、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基地30万亩、标准化水果生产示范基地8万亩、绿色畜禽养殖示范基地15个,建设1000亩以上茶叶绿色防控示范基地23个。

在“实”字上出真招

强化农产品质量保障

严格对照质量标准,强化农产品检验检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已完成整合改造和“双认证”(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认证),具备检测农产品、畜(水)产品农残、兽残、农药、肥料、饲料等400余项参数的能力,10县(区)农产品检测机构今年年底将全面通过“双认证”,全市基本形成了以市为龙头、县区为基干、乡镇和基地检测点为补充的农产品检测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重点主体及产品率先实现互联网可追溯,全市已有460家主体加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在“创”字上求突破

推进农业品牌化发展

对于符合标准的农产品,积极开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驰名商标等品牌创建,构建以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为基础、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农产品品牌体系,不断增强市场认知度。全市已有“三品一标”农产品560个(无公害农产品441个、绿色食品110个、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9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叙府茶叶、碎米芽菜、庶人坊豆制品、好巴食豆腐制品、南溪豆腐干)、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1个(宜宾早茶)、省农产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1个、省优质品牌农产品9个,建成省级地理标志农产品核心保护区2个。

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我们将继续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宜宾市农业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为宜宾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只要动脑筋 黄精种成了“精”

王家元(左)和村民交流黄精种植经验。收水果,收药材,三年亩产10万元+本报讯(张必柱特约通讯员何运文/图)9月初,走进筠连县腾...

筠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筠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旧俗今风话中秋2020-09-28 10:52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四字经 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