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筠连 > 正文

消费品工业标准化与质量

来源:宜宾晚报 2020-10-20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品工业是宜宾市支柱优势产业,在促进增长、服务民生、繁荣市场和保障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市384户规上消费品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0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65.4%,利润总额316.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76.4%。工业产品的标准化是产品质量的基础,标准化水平决定了产品质量的高低。高标准能促进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的提高,高标准要求能够督促和激励产品的质量提高,对产品质量能起到鞭策作用。坚持在消费品工业领域,深入开展标准化与质量体系建设,对宜宾市消费品工业提质增效,提升宜宾市工业企业整体竞争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长期以来,市工业军民融合局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修订,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提升企业竞争力,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标准,培育形成一批以主导技术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2015年为宜宾传统白酒产业量身定做了《多粮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良好行为规范》团体标准,作为全省首个团体标准予以发布实施。今良造酿酒公司自2016年实施该团体标准以来,产品优级品率提高了3%,税利增长超过20%,品牌知名度和创新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宜宾市《多粮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良好行为规范》斩获国家工信部“2017年国家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立下首功,树立了一面传统白酒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旗帜。紧随其后,四川省普什集团3D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第7部分:裸眼3D印刷光栅材料规范》等两项团体标准获中国3D产业联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普什模具公司按照《宜宾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对标建设的实施意见》行动两年以来,其塑料模具产品赶拼德国顶尖企业的技术标准,挤占了60%的进口市场份额;普拉斯公司的包装防伪识别技术独领行业风骚,主导的两项行业标准获得国内行业权威专家高度认可,完成了“对标达标到创标”的蝶变;宜宾燃面、筠连红茶、南溪豆腐干、长宁长裙竹荪等17项独具特色的单位团体标准相继推出,较好地满足了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产品和服务的标准需求。筠连红茶、南溪豆腐干等标准在规范产业同时,及时吸入新经验和新技术对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支撑产业良性发展;竹海酒业、今良造酿酒经过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企业平台”项目验收。

标准化建设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增长的新力量,驱动的新模式。2020年,市工业军民融合局顺势而为,正推动出台《宜宾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大力鼓励企业开展先进技术标准攻关和对标行动,积极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抢占制高点,提高标准话语权,力争在白酒、精制茶、生物医药、竹浆造纸、纺织、智能终端、汽车等产业打造标准化建设标杆企业,聚力提升壮大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特色轻工四大传统优势消费品产业和智能终端、汽车两大新兴消费品产业,着力把宜宾打造成为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成渝地区消费品工业先进制造基地,为宜宾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提供核心支撑。

新闻推荐

宜宾市关工委一行到筠连县慰问贫困学子

本报讯(彭文祥)9月14日,市关工委一行到筠连县慰问即将踏上大学生涯的贫困学子王芳(化名)。王芳是筠连县蒿坝镇高桥村高三毕业...

筠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筠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品工业标准化与质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