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从“单元”入手 从“小微”抓起 刘家镇“六家工作法”基层治理模式取得实效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9-13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郑路记者杜畅)日前,游仙区刘家社区4组的30余户村民,敲锣打鼓地涌进刘家镇政府,送来一面写有“勤政清廉务实为民”的锦旗,感谢镇党委政府一举解决村民“出行难”。

“镇、组干部到我家来过很多次了,我每次只反映这条路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刘家社区4组村民魏中平指着脚下新修的水泥路告诉记者。这条原本是旁边丝绸厂运输的道路,因为维护不当,十分破损,造成刘家社区4组的40余户村民出行不便。刘家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情况后,多方筹措资金,于今年8月修建完毕,获得了群众的一片称赞。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游仙区刘家镇将服务目标盯准“家庭”这一社会最小单元,通过实施“六家工作法”,构建和谐社会关系。

六家工作法,即:进家门、听家声、讲家理、解家难、帮家富、做家人。“只有让干部真正迈入群众家中,听听他们的诉求心声,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正确的方向。”该镇党委书记唐容云告诉记者,“干部走不进百姓家中,居民们的诸多诉求,就得不到畅通的表达,干群关系就会紧张。”今年初,刘家镇党委政府正式出台“六家工作法”。

“六家工作法”中,最重要的是“进家门”,即:镇、村、组各级干部要深入群众家中,其中,组干部每周要到所在组每户群众家中走访一次;村(社区)干部每月要分社分片入户走访一次,每季度每一名村(社区)干部要走完全村(社区);镇机关干部对所联系和驻的村(社区)每月要入户走访一次,每半年要走访完所联系和驻的村(社区)。

工作法要求,在“进家门”的同时,干部要认真听取群众对镇、村、组工作和发展上的意见,对群众不清楚不明白的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传解释;对实事求是存在的、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成册,并及时进行办理;对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合理困难诉求,村组及时进行解决,对不合理困难诉求进行教育引导。同时,村社区每月末开展一次组上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检查,镇上每季度开展一次村上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检查,检查结果直接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

干部走进群众家中,切实听取群众诉求,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还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困难。大到修桥筑路、民生救济,小到邻里纠纷、消费维权,刘家镇的居民们,从此有了一群“知心人”。

桃子园村党支部书记顾全洋对于“六家工作法”有自己的见解。“虽然我们之前也经常走村串户,但有了硬性工作要求后,我们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了。”顾全洋告诉记者,今年,村民仲希伟检查出肝癌晚期、谭凤英被查出宫颈癌,村上几乎是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送去临时救助,并为其协调医保费用减免。

工作做到农家里的效果是看得见的。正是因为村社干部扎实的工作,村民们对于干部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不久前,桃子园村外出务工村民共同捐赠5万余元,用于成立“孝德爱心公益基金”,资金由村干部成立的理事会统筹。

截至目前,刘家镇各类政策宣传知晓率达98%以上,群众个人诉求成功化解在村组一级,越级反映诉求数量同比下降36%,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现在的干部跟我们亲得很,我们信得过。”桃子园村村民秦国安的一席话,道出了刘家镇百姓的心声。

新闻推荐

争当创文排头兵

晚报讯昨(28)日下午,宜宾市“亮牌子·美环境·树形象”争当创建排头兵活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党校静池...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单元”入手 从“小微”抓起 刘家镇“六家工作法”基层治理模式取得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