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将诉源治理纳入党政目标考核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1-26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王晨)近日,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南溪区法院联合印制《关于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纳入2019年目标考核的补充通知》,将“万人起诉率”“多元化解纠纷流通率”等几个关键指标纳入全区党政目标考核,形成党政主导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新机制今年是宜宾法院推进“六个实质化”的工作落实年,诉源治理实质化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随着诉源治理工作被纳入党政目标考核内容,南溪逐渐形成党政主导、各方参与的诉源治理大格局。

在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用中,南溪区法院通过“繁简分流+多元调解”“领导包案+判后释疑”“案件评查+审判监管”,实现了法院各部门各自为政向一盘棋转变。

南溪区法院出台了《建立案件繁简分流的机制方案(试行)》,采取前台快处+后台精审模式。自今年6月实行“前后台”分流以来,新收民商事案件922件,前台办理763件,占比82%,平均审理天数约23天。引进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非诉解纷组织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将大部分纠纷解决在庭审前。今年1至10月,全院对外委派案件449件,成功调解244件,其中司法确认125件。

将长期信访、反映强烈、涉众涉稳等涉诉信访案件纳入院领导包案,限期化解,做实信访难案化解工作。今年1月至今,该院领导共接访72件次。

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扎实推行“三评查”工作,案件质量、裁判文书、庭审三评查实现全覆盖,按月发布评查通报,由政法委牵头与其他区县法院实行交叉评查。把矛盾化解在法院“门口”南溪区法院畅通纠纷化解渠道,在该院机关诉讼服务大厅和各法庭立案窗口加强诉前调解宣传引导,通过主动询问介绍、发放宣传图册等方式向群众介绍诉前调解的功能优势;对诉至法院的矛盾纠纷登记分类,严格按程序对各类案件进行诉与非诉分流。

新闻推荐

宜宾市南溪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宜南拍[2019]03号经宜宾市人民政府批准,受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委托,宜宾市南溪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宜宾市自然资...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诉源治理纳入党政目标考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