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陈米不如鲜米吗?记者打探粮库,告诉你答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1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平

再过两个月,宜宾新一季水稻就要收割了。6月11日,位于南溪区的省级政策性粮库南溪区粮库加强了汛期安全巡检,力保4.25万吨粮食安全,也为接下来的水稻收储做好准备。

人们总以为陈米不如新鲜大米好吃,但记者此番探库发现,通过多项最新仓储技术的运用,存放近四年的水稻各项指数仅有轻微变化,实现较好的保鲜效果。

该粮库的前身是宜宾西门粮站,仓库矮小还漏雨,粮站采用人工灌包装车、人工加台称过磅……都是重体力活儿。随着老城区拆迁改造,新的粮仓于2016年建成,已实现全程机械化和信息化。该粮仓作为一个缩影和切片,见证了四川粮食储备的发展。

四大技术配合粮食保鲜效果好

南溪区粮库2号仓储存的是2016年11月入仓的当季稻谷,根据储粮专卡记录显示:2017 年到 2020 年 4月,这批稻谷的水分含量从13%降到12.7%,脂肪酸值从20mgKOH/100g 升 至28mgKOH/100g,品尝评分从78分降到72分,黄粒米数量从无到0.4%。宜宾粮油质量监测站站长于加乾认为,这批稻谷储存品质良好,通过绿色储粮,延缓粮食品质变化,提高了储粮综合效益。

南溪区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仓储科科长魏川泉介绍,该仓库是低温仓,且采用了机械通风、微机巡测、环流熏蒸、谷物冷却等四大技术。

“高峰时每天收储 200吨,30 多车,有些天没亮就送来,稻谷水分大、温度低,有些中午送来,水分低、温度高,同一批入库的稻谷,温度能差好几度。通过机械通风平衡粮温,能尽快让这些稻谷温度形成一致。”魏川泉介绍,此外,以前的熏蒸杀不到底,要反复进行2-3次,现在熏蒸更彻底,一年一次就够了。

在川南暑热难当的夏秋5个月里,低温仓开启空调降温除湿。魏川泉打开手机App,看到2号仓当下的平均温仅18.4℃,湿度69.2度;而仓外湿度达到84.6度,体感温度更是30℃以上。

记者进到2号仓里,内外温差体感近10℃,满目水稻,仓库却无缺氧感,空气较为清新。为配合大功率设备的使用,仓库安装了专用变压器。晚上温差低,又能避开用电高峰,空调就由白天制冷改为晚上制冷,电费从以前的 1 分/斤缩减到现在的0.7分/斤。

建设“智慧粮库”确保售粮更透明

有了“智慧粮库”,以前打白条、压价的情况也不会出现了。南溪区粮油购储公司负责人曾远明介绍,入库登记、质量化验、称重、收购结算都在电脑上同步完成,还有售粮客户的开户银行信息。如果当天有入库没结算,就会发现入库粮食数量和金额对不上。

南溪区粮库通过鉴定出糙率、容量、水分、气味、色泽、杂质总量、矿物质、不完善粒总量等,对稻谷定出等级,最大限度排除人为不客观的因素,防止蓄意压低或者抬高等级。而且“智慧粮库”是全省联网,后台数据随时可供检查。此外,粮库还提供多项便民服务,有一台15吨/12小时烘干能力的烘干机,一台除杂机,以及数百平方米的避雨大棚晒场,下雨天也能正常收储。因为水分高、杂质高而在收储等级之外的水稻,可以免费先进行处理,之后再销售。

收购从 8 月持续到 12月,南溪区规模化种植不多,但在条件改善后,农户的积极性和收储的质量都提高了。同时,南溪粮库也为当地酿酒企业的专用粮提供仓储服务,实现多效合一。

粮食安全,不仅在种,也在储,不断提升储存质量既有着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对于百姓来说,也是关系饭吃得好不好、香不香、安全不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南溪区粮库也有需要完善提升的地方:制冷零部件的损耗较高,如水泵、继电器、截止阀等,虽然24小时内可以维修或更换,但每年这笔费用要数千元。曾远明介绍说:“以前粮食检测只有常规的质量指标,没有品质指标、卫生指标,以后与宜宾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加强合作,可弥补这方面的空缺。”

新闻推荐

南溪区水利局积极开展创文宣传活动

本报讯(熊晟南)南溪区水利局充分利用“5·10—5·16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5·31世界无烟...

南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溪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米不如鲜米吗?记者打探粮库,告诉你答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