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回归生活 引领数学的朴实课堂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0-2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南溪区阜鸣小学校王琼

有句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想数学也是一门艺术,所以,数学也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作为小学数学的教学工作者,在进行教学时,我们应牢记:把数学教学贴近生活,让我们的课堂变成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课堂,一个朴实的课堂。不能为了学数学而去学数学,数学是与我们生活密切联系,我想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我所教学的农村的孩子,他们普遍存在学前教育良莠不齐;数学能力和水平不强,掌握的各种信息单一,接受新事物的速度较慢;口头表达能力较弱等问题。

针对目前的现状,我觉得作为农村小学的教育者很难,但是基于现状,我们必须思考如何使数学课堂变得有意义,变得生动。

第一:教学寓于生活

在教学中,我们尽可能的举一些学生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由于孩子好奇心很强烈,例举生活周围的实例,让学生明白学习和生活是紧密联系的。让孩子们明白学习可以解决平常生活的一些具体问题。

第二:在做中学,在学中思

我们都知道,对于新知识的学习,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是要注重学生对知识的获得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要因教学内容而异,要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全班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来获取新知识,这样学生在活动中亲身经历了学习过程,既提高了学习兴趣又对知识理解的比较透彻。

第三:注重数学课堂的有序性

数学的逻辑性很强,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思维清晰。作为教师,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做到目的明确,思路清晰。在组织课堂的教学中,注重数学本身的逻辑,使课堂有序,把有效课堂变成高效课堂。

总之,在教学中应该紧紧把握课堂,让学生在课堂能够理解和接受新的数学知识。数学教学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在学生的数学能力是否得到培养,学生能否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因为,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在数学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善于用数学眼光去观察、体验生活实际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编数学教材,从概念的形成、方法的归纳、知识的运用等方面已为这方面的教学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如何运用这些条件,创造性地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使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实际,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需要我们不断实践和探索的。

教研园地

新闻推荐

一座千年古镇与诗歌的缘分 ———序《诗咏李庄》

李庄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距今已有约2000年的建镇史,是万里长江上游边上的一座古镇,依长江繁衍生息,延绵不绝,形成了...

南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溪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归生活 引领数学的朴实课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