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立足现实生活 教授防范技能 ——宜宾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筑起幼儿安全“防火墙”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4-22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筑起幼儿安全“防火墙”

□本报记者 郑兴隆 实习生 曾理

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在校园安全这一问题上,宜宾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坚定地选择了后者。“限制孩子的活动范围、活动时间,非但不能确保幼儿安全,相反会增加幼儿意外伤害事件发生的几率。”4月16日,市级机关幼儿园园长邹晓敏介绍,该园坚持立足现实生活,让幼儿掌握基本生活和防范技能,为幼儿筑起安全“防火墙”。

安全监管有“迹”可循

市级机关幼儿园现有教职工64人,在园幼儿420余名。教学过程中,该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方针,紧紧围绕“维护幼儿园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这一中心开展安全工作。

“教职员工必须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予以保障。”邹晓敏介绍,该园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了园长任组长,副园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信息联络员、食堂管理员、保健医生等任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园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建立了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各类人员根据岗位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

强化制度保障的同时,该园的安全防范设施也进行了“提档升级”,门禁系统实行一人一卡,家长和孩子必须凭卡出入。进出校园人员信息均有详细记录,监控设施更是除特殊私密空间外,实现了校区全覆盖。而这些安防举措,一方面是为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则是一旦发生安全事件,迅速进行倒查追溯,快速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举一反三。

食品安全“一票否决”

事关420余名幼儿的一日三餐,市级机关幼儿园对食品安全始终坚持“一票否决”式的“零容忍”,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该园始终坚持不仅“保基本”,更要“保品质”。

进货渠道方面,该园要求必须做到正规渠道采购食品,严禁购买腐烂、变质食品及原料进入园里。每年年初,该园都会组织所有大宗商品供货商召开供货商会,针对索票、食品质量、价格、数量、送货等方面对供货商提出明确要求,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一旦发现供货商提供“问题食品”,该园将采取“一票否决”的形式,中断与其合作,并按程序追究责任,以此从源头上确保食品的安全。

此外,该园注重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日常监管,重点加强卫生、消毒、操作流程、操作规范等方面的检查。同时,高度重视幼儿营养健康、膳食均衡,坚持每月至少推出一种新菜点,定期召开幼儿园膳食管理研讨会。为了让广大家长放心,该园还邀请幼儿家长进入膳食管理委员会,膳食管理委员会成员可不定期地对食堂实行开放督查,一旦发现问题,该园坚持“零容忍”,严肃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安全技能“向生活学”

杜绝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关键在于培养幼儿掌握相关防范技能。市级机关幼儿园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特点,以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方式,开展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结合特定的日子,开展了防震演练、防火演练、防恐演练、防拐骗演练、防食物中毒演练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该园将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作为“安全教育月”,将安全教育融入班级课程,通过集中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等形式,让幼儿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

邹晓敏介绍,为了预防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有的幼儿园会选择限制幼儿活动范围、缩短户外活动时间等,将幼儿“保护”起来。其实,这样的“保护”从表面上看不容易出事,实际上却提高了幼儿发生安全事件的几率,因为现实生活不可能处处、时时为幼儿提供这样的“保护”。对此,市级机关幼儿园要求,幼儿的户外活动时间必须充分保障,幼儿户外活动时一定让其自由奔跑、玩耍,力求让教学活动贴近现实生活的真实情况,让孩子“向生活学习”,让孩子掌握基本生活技能与安全防范技能。“当然,对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班级老师会事先踩点,孩子活动全过程,也不会脱离班级老师的视线。”邹晓敏说。

宜宾榜样

安全生产先进典型

新闻推荐

宜宾市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本报讯(记者邓烨实习生朱潇雨)昨(20)日,宜宾市在李庄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纪念这一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学焦出席活动并讲话。李庄是...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学府华庭交房公告2018-04-20 10:30
评论:( 立足现实生活 教授防范技能 ——宜宾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筑起幼儿安全“防火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