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穿越时空 与历史文化名人面对面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5-16 01:35   https://www.yybnet.net/

丛书样本

本报讯(记者 罗友莉 文/图)昨(15)日下午,宜宾市举行2017《宜宾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发行仪式,标志着宜宾市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名人资源,进一步丰富宜宾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再出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2017《宜宾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共五卷。第一卷《酿酒大师邓子均》,18万余字,由龚平先生撰写;第二卷《地质先驱常隆庆》,14.5万字,由洪波先生撰写;第三卷《红色英豪刘复初》,15万字,由向华先生撰写;第四卷《宜宾白毛女罗昌秀》16万余字,由罗鸣、周洪明先生撰写;第五卷《文博大家罗哲文》17万字,由张海燕先生撰写。该套丛书2017年3月启动,到12月底全面完成撰写编辑,现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丛书的创作过程中,作家们对主人公的资料、事迹,进行大量查阅、广泛搜集、提炼精华,既注重了历史的真实性,又采用了部分文学创作的手法,把传奇性、故事性、相连性、可读性结合在一起,使书中人物形象更加栩栩如生,精神更加入木三分。

“我是一边写、一边学习、一边受教育。通过写作,查找了很多资料,还没有真正开始写,就已经被常隆庆的事迹感动了。”作为《地质先驱常隆庆》的编写者,洪波告诉记者,常隆庆是著名的地质学家,主要从事地质矿产调查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特别是在1934—1940年的六年间,他6次深入攀西地区寻矿,对包括攀枝花在内的50余处矿区进行了地质调查,并与刘之祥一起首先发现了攀枝花大铁矿。“常隆庆的名字在攀西地区尤为出名,但宜宾人知道他的并不多。”洪波说,希望通过《宜宾历史文化名人》丛书,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到这位“宜宾骄傲”,而他也将继续参与2018年丛书编撰工作,展现更多宜宾历史文化名人。

新闻推荐

5月15日停电信息

城区:06:30-20:00翠屏区:塞纳国际二期、1#生活、2#生活、3#商业江北:无江南:05:30-7:00翠屏区:宜都天成小区、爱尔楠岸小区、...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穿越时空 与历史文化名人面对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