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哪吒文化在宜宾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5-16 01:35   https://www.yybnet.net/

长江边的“龙脊石”

□本报记者 刘燕蓝 文/图

哪吒,是中华文明史上世代相传的神话英雄人物,在宜宾陈塘关、哪吒行宫、鹫州坝、七星山、天池公园、骑龙坳等地,都留下了与哪吒有关的故事,由此形成独具特色的哪吒文化。

哪吒精神 在传承中发展

5月11日,记者来到翠屏区南广镇陈塘关社区,站在南广河边,躺在江河里嶙峋多姿的石梁仿佛述说着哪吒的前世今生。

哪吒闹海的故事,家喻户晓。相传陈塘关总兵李靖曾镇守于南广,儿子哪吒打死东海龙王三太子,留下了“龙脊石”神奇美丽的传说,而哪吒闹海的故事也与宜宾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正义、勇敢、真诚、善良、孝道,充分体现出了哪吒精神。”陈塘关社区主任韦仕清说,社区在对哪吒文化的研究和挖掘中,结合哪吒神话故事和民间对哪吒的评价,提炼总结出了哪吒精神,为进一步传承发扬哪吒文化奠定了基础。

据韦仕清介绍,社区不定期召集居民学习哪吒文化、讲解与哪吒有关的景点、举办哪吒文化展览、讲哪吒故事评书活动,接下来,还将打造哪吒文化的群众文化讲堂,并邀请对哪吒文化有研究的学者与居民们共同发扬传承哪吒文化。

此外,在南广镇镇党委和陈塘关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创作出了舞蹈《哪吒魂》、歌曲《哪吒之歌》,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哪吒文化 联系海峡两岸

相传龙王水淹陈塘关,哪吒为了拯救百姓,不想连累父母,便自行断臂剖腹,剜肠剔骨,还于父母,孝感天地。随后哪吒托梦给母亲殷氏夫人,为自己寻找地方修行,重修肉身。殷氏夫人从陈塘关一路寻找到翠屏山,发现这是一方风水宝地。于是,殷氏夫人选择在翠屏山半山腰为哪吒凿洞塑金身,修建行宫。

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黄樟老先生“哪吒托梦翠屏山”的寻梦故事引起轰动。随着哪吒行宫的建成,海峡两岸众多哪吒信徒慕名前来拜祭、观光、考察。至今,翠屏山上的哪吒行宫香火不断,两岸哪吒信众朝拜络绎不绝。

哪吒行宫为晚清道家风格建筑,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主要由仙踪胜迹牌坊,太子殿、哪吒洞组成。“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哪吒行宫都会举行哪吒圣诞庆典活动,为哪吒准备贡品、烧香祈福,仪式很简单,也得到了很多哪吒文化爱好者的认可。”翠屏公园副主任刘洁介绍说,在台湾的寺庙分为上、中、下坛、哪吒是中坛元帅,中坛供奉哪吒,所以只要有寺庙,就会有哪吒供奉。

刘洁说,翠屏公园在近年的改造中,也注重对哪吒文化的打造和发展,在前山环境整治将原大地广场改建为灵珠广场,利用铺地、雕塑、植物造景等充分彰显哪吒文化。

据了解,近年来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研讨会频繁往来,也对哪吒民俗文化交流,促进两岸沟通,加深两岸亲情有着非凡的意义。哪吒是正义的象征,两岸哪吒文化同根同源,两岸同胞骨肉情深,希望通过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宜宾和台湾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全方位的交流互动,加深两岸亲情沟通。

新闻推荐

将青春投进篮筐 用辛勤换取收获

刻苦的训练,使得她们在全国联赛上成绩斐然跃起上篮,将青春投进篮筐熟练地运球,是每个队员的基本功即使是普通的训练赛,队员们...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5月15日停电信息2018-05-15 11:42
评论:( 哪吒文化在宜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