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鲲鹏凌空正当时 ——翠屏区思坡镇“绿色思坡、产业思坡、文化思坡”建设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8-0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翠屏区思坡镇“绿色思坡、产业思坡、文化思坡”建设综述

□王皓 牟学梅

“思坡镇则是用农家乐为突破口、带动周边贫困人群脱贫、让前来玩耍的人感受正宗的乡村生活、吃土鸡土鸭土特产、游山玩水。当然,说到思坡、就不得不说思坡醋了!思坡醋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统的酿醋工艺保留至今,广受大家的喜爱,据说用80种中药,手工碾磨,再发酵……所谓晒醋,就得‘晒\’,越晒越有味儿,这醋可是晒了8年哟!”央视主持人继续介绍到:“这醋的味道很丰富,除了酸还带了回甜味儿,以及阳光的味道。”

“说到思坡镇的旅游胜地当然是会诗沟,瀑布千尺、龙潭碧波,自然景区全长约2公里。一到夏日,会诗沟就成为了人们休闲、度假、纳凉的好去处。”

——摘自2018年4月30日央视二套《乡村振兴中国行》思坡篇画外音

翠屏区思坡镇,地域文化底蕴丰厚:关键词有省级文物保护、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会诗沟、丹山碧水到黄庭坚、苏轼、范成大、陆游、徐霞客,从“铁脚杆鸡”到“回甜味儿”以及“阳光的味道”等。这些绝对文化优势,被今天的思坡儿女演绎为经济优势。

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原则,绘就“绿色思坡”

全面政治生态建设:以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为引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理相关要求,明确职责,带头履职,严格问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健全惩防体系,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严格执纪审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生态治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治理,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增加森林覆盖率。开展农村风貌治理,加强对乱建、乱贴、乱倒“三乱”治理。严格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实绩考核责任制,确保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到位,确保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减少工业污染,持续推行“高科技、低污染、高附加值”环保工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融资、土地、人力等要素支撑,全力引导和鼓励更多外来企业项目投入。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采取形式多样的垃圾收集转运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引导群众实施庭院绿化、亮化建设。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以“沿江特色乡村旅游经济‘走廊\’模式”,推动“产业思坡”

全面提升产业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旅游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业,促进产业融合。力争实施会诗村全域旅游景区建设并延伸至五块、胡家等村,规划岷江沿线景点建设,推动“香醋小镇”逐步落实。打造农旅体验旅游建设项目,实现农旅融合,因势利导,扶持和引导群众开展聚居建设、庭院建设,鼓励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等,形成沿江特色乡村旅游经济“走廊”,推动思星路、犍宜路两条旅游线路的发展。

全力支持重点项目:继续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倒排工期、定期交账、定期通报、行政效能问责等措施,确保饮用水工程思坡截流项目、向家坝灌区北总干线工程、成贵铁路、机场建设、绕城高速等重点工程按时推进。

硬件支撑:围绕打造近郊观光生态休闲体验旅游之镇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健身及物流配送于一体的交通枢纽。争取交通安保工程建设,加强村级主干道路养护和管理,今年下半年预计将完成2017年通村公路建设(一、二、三、四标段)道路施工和19条易地扶贫搬迁道路建设。完成临江村1公里产业道路、秀峰村、玉屏村5公里竹产业道路建设。完成30口山坪塘维修整治工作和新民水库修复整治工作。

以“文旅康体融合、全域旅游开发”,布局“文化思坡”

强强联合:该镇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开发全域旅游,先后与四川体育学院、四川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请专家现场调研、听诊把脉,结合思坡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文化特色、目标市场,为推进“文旅康体融合、全域旅游开发”进行谋篇布局、整体规划。

打造品牌景区:充分发挥镇政府主导作用,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文化特色、目标市场等,科学研究制定乡村旅游规划,以文化和资源优势为引领,加快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景区,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实现旅游产品供给从景点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通过企业和镇政府的共同努力,“常生·山水印象”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翠屏区首家评定的“五星级农家乐”。今年下半年常生山水印象将以“廉政文化进景区”为主题,在思坡镇常生山水印象3A级景区内创建具有景区特色的旅游廉政文化基地,将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到休闲娱乐之中,使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下一步,思坡镇将在翠屏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紧盯目标不动摇、奋力攻坚不松劲、狠抓落实不懈怠,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绿色思坡、产业思坡、文化思坡”实现富民强镇新征程中异彩纷呈。

新闻推荐

“打非治违”:这些行为可投诉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出租车司机的个体形象,也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形象、态度、魅力和风范。因此,作为出租车司机肯定更...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鲲鹏凌空正当时 ——翠屏区思坡镇“绿色思坡、产业思坡、文化思坡”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