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8-13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日报评论员

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难发展。开放合作,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必由之路。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提出,要着力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这是宜宾市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站在时代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断,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开放合作对宜宾超常规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宜宾要把优化北向、提升东向、突破南向作为一个战略选择,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等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必须在深化区域合作上下功夫。合作才能发展,协调才能互补,互利才能共赢。作为内陆城市,宜宾必须借力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与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和长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经济圈、长江沿线城市以及欧盟、东盟、南亚、东亚等国家与地区间的合作,在宜宾临港建设国别产业园区、飞地园区。特别是要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南向开放的重大战略机遇,规划建设四川—东盟国际合作示范先行区,加快形成东西互补、南北互通、多向开放的新格局。

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必须在构筑开放平台上再突破。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是宜宾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使政策效应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完善和提升设施和服务水平。要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和通关便利化,释放铁公水空集成优势,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要在建成宜宾港国家临时开放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四川自贸区宜宾协同区试运行的基础上,2021年前建成宜宾综合保税区、空港口岸、水运口岸。要在积极参加重大投资贸易活动的同时,举办好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中国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等活动和展会平台。

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必须在强化招商引资上见成效。招商引资是宜宾市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最直接的抓手、最核心的举措,要进一步集中精力、人力、物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确保招大引强取得实效。要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促进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达产,全力做实上下游配套产业,培育产业集群。要创新招商方式,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健全市级驻外招商机构,不断拓展宜宾对外开放合作的领域和空间。要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委托招商,紧紧围绕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达产,持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量。

发展无穷期,开放无止境。开放合作曾为宜宾发展带来强大动力,今天的宜宾,正以宽广的胸怀拥抱海内外投资者。我们相信,秉承“诚信包容创新图强”的宜宾人民,一定能够在新一轮的大开放中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激发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新闻推荐

“宜宾造”智能终端产品 将亮相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

本报讯(记者罗友莉)“我们将参加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想借助这次大赛,提升公司产品在宜宾的知名度,让更多人认识明德的产品,让宜...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