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预防宝宝出生缺陷 别忽视胎儿心脏超声检查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8-13 10:12   https://www.yybnet.net/

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8‰-12‰。我国现有的先心病患儿约150万,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约15万-20万。如此高发的数据,使先天性心脏病成了一个危及婴儿及成人健康的凶手。

有人会说,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先进,患了病就医治,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没错,虽然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能得到有效治疗,但仍有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心脏发育有严重障碍只能行姑息手术(意思是解除症状而非根治性手术)。

为了宝宝的健康,我们肯定要以预防为主。如何预防?宜宾市一医院医生认为,预防的关键是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最重要的技术手段就是超声。

要点一

做好超声检查,让宝宝远离先天性心脏病

孕妈妈们怀孕期间,任何影响胚胎心脏发育的因素都可能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而心脏又是胎宝宝发育过程中结构复杂的器官,单凭听心跳很难判断其发育是否完善。

这时,孕妈妈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嘱托,按时到医院进行产检,及时进行超声检查。

胎儿心脏产前超声检查,主要观察胎儿心脏的大体形态结构,以便对大部分胎儿先天性心血管结构畸形进行可靠的产前筛查和评估。

“是不是做了这项筛查,胎儿的所有心脏疾病就能筛出?”相信,这是很多孕妈妈的疑问。在这里,医生告诉你,超声不是万能的。因为:

在妊娠期内,胎儿心脏的超声检查因受到诸如孕妇腹壁厚度、胎儿体位、胎动、胎儿骨骼、胎盘以及羊水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可致超声图像显示不清。因此,胎儿心脏超声筛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胎儿心脏的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当心脏发育到一定阶段,超声才能显示胎儿心脏的主要结构图像。

要点二

胎儿超声心脏筛查时间:孕20-26周

做胎儿心脏产前超声检查的最佳时间为孕20-26周,必要时在晚孕期也要复查随访。

孕妈妈如果孕期小于20周,胎儿心脏有些结构不完整,超声显示不出。如果孕期大于26周,胎儿受骨骼声影的影响,超声检查图像质量差,有些结构显示不清。

对此,胎儿超声心脏筛查在某阶段没有发现异常,并不代表胎儿出生后心脏就一定没有问题,所以孕妈妈一定要按科学的检查流程及方法,尽量在产前筛查出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生出一个较健康的宝宝。

多知道一点

什么情况下孕妈必须进行胎儿心脏超声检查

母亲方面的因素

1.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

2.母亲自己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3.母亲既往有异常妊娠史,羊水过多或过少等。

4.怀孕早期服用了致畸药物(如退热药物、氧化锂、大伦丁等)和接触致畸物质(放射线和新刷的油漆等)。

5.母亲患有糖尿病、免疫结缔组织病。

6.孕早期病毒感染(TORCH病毒)。

胎儿方面的因素

1.普通超声检查发现胎儿存在心脏以外的器官畸形。

2.普通超声发现疑似心脏异常。

3.胎儿心律失常。

4.非免疫性胎儿水肿。

5.颈项透明层增厚(NT≥3.5mm)。

6.早发性明显的对称的生长受限。

7.中重度羊水异常。

家族方面的因素

1.胎儿父母本身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2.家庭中已有其他子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较近的旁系亲属中有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3.父母患有某些综合征(结节硬化症、Noonan综合征、Digeorge综合征等)。

(伊萱)

新闻推荐

宜宾智能终端产业链再添新军

本报讯(记者黄大海)8月10日,宜宾智能终端产业链再添新军。上海易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宜宾临港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易景...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预防宝宝出生缺陷 别忽视胎儿心脏超声检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