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宜宾文物赏析 包弼臣中年代表作《山水图》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9-13 10:47   https://www.yybnet.net/

包弼臣(1831—1917),晚清著名书画家,他是宜宾历史长河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本土艺术家。他的这幅《山水图》现收藏于宜宾市博物院,属包弼臣中年时期佳作。

《山水图》画面为金色的秋天景色,纸本,纵120厘米,横48厘米,款识“训正外侄孫汝諧” ;题跋“甲戌九日仿藍田尗大幅奉一衡舅祖大人” ;钤篆书白文“包汝諧印”和篆书朱文“弼臣詩画”、“宜賓朱大文藏”三印。

《山水图》的远景是山峰耸立,山中有树木和多处茅舍,河堤岸边芦苇随风飘逸,可见芦花飘于浅水岸边。近景是小桥流水,小桥上一老一幼相伴而行,人物身形虽小,然而动作神态宛然,平添生机,颇得生趣。桥头斜枊植于岸边,有溪水环绕山脚。仔细观赏随着近景向中远景延伸,墨色渐渐转淡,展现出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象;整幅绘画皆以淡墨画山,又以浓墨点饰林石,通篇构图严谨,景物自然流畅,极具写实感。

包弼臣这幅中年时期的代表作品,整体布局独具匠心,构图严谨工整,虚实相间,整个画面显得十分紧凑,神气十足,真可谓“密不透风,疏可走马” ,所画山水做到了可居可游,更具优美的意境,似有世外桃源之感,是以古人技法用自家笔墨来描绘自然景物现实生活的佳作。该《山水图》绘画中釆用北宋画家的画法,笔墨干练,气势壮观,构图深远,内容生动;仰望主峰高耸,众山环绕,呈高山仰止之势,同时又以不同的视觉展示了大自然的幽深壮阔,几条画眼引人入胜,画面步移景异,宏观取势,细品有致,清晰地再现了高超的山水画绘画艺术。

新闻推荐

翠屏区 “访廉问廉”解民意暖民心

本报讯(赵静)“胡老辈,吃早饭没有,最近身体还好吗?我们是鱼台村包村干部,向您了解我们镇村干部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为民服务...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文物赏析 包弼臣中年代表作《山水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