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忘不掉记忆中那三间泥土房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2-12 10:58   https://www.yybnet.net/

一套房子,不仅仅是容身之所,更多地被赋予了“家”的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从低矮泥土房到自建平房再到小区房,是多数从宜宾农村长大的孩子所经历的从勉强“蜗居”到舒适“安居”的变化,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都不可同日而语。作为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成长起来的翠屏区李庄镇九沟村的雷林,就是其中的亲历者。

雷林的老家在李庄镇九沟村的一个坡地上,像大多数的农村地方一样,小时候,家里只有三间低矮的泥土瓦房,一家人就“蜗居”在三间泥土瓦房里。

雷林回忆,冬天的时候,由于老的土房开裂,时不时要灌进冷风,她就和哥哥一起把找来的废旧报纸塞在墙缝里,挡住寒气。雷林记得,家里堂屋的一面墙上,满满地贴上了她和哥哥从学校领回来的奖状,那是他们童年的骄傲。

雷林说,当时家里的厨房也是在正房子边上的一个“偏坡”,非常简陋。“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冬天的时候妈妈做饭,我在旁边帮着烧火,因为可以以此来取暖。”在这三间泥土房里,雷林度过了她最快乐的童年。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雷林十几岁的时候,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起来。村里的好多人家盖起了二层小楼。“我家也盖起了小二楼,还安上了电话,买了20寸的黑白电视。那个时候,我感觉生活过得很幸福。窗户安上了玻璃,冬天再也不怕冷风吹进来了。”雷林说。

2002年,雷林从宜宾市商职校毕业后,外出打了几年的工。“那个时候,住过工厂里的厂房,也和同事在厂外租房住过,那都不是家,只是个睡觉的地方。”2007年,思乡心切,雷林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宜宾。

回到宜宾后,雷林干过餐馆服务员,在电信当过营业员,也在广告公司当过文员。“那个时候虽然在市区上班,也在城里租房住,但周末节假日都要回李庄老家,陪陪父母,回去住住我那老二楼。”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雷林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之后,雷林和她的老公一起开起了一家广告公司。雷林说:“宝宝出生后,由于工作繁忙,住房不方便,孩子便送到了乡下爷爷奶奶家。”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在城里买房迫在眉睫。“那个时候宜宾的房价已经高起来了,普通的住房都要四五千元一个平方,这对于我们80后的一代人,靠着自己奋斗,要在城里置一套房,着实不容易。”雷林说。

经过几年奋斗,雷林夫妇经营的公司也慢慢有了起色,2012年,雷林在下江北按揭了一套住房。

“之所以在下江北买房,因为那个时候听说规划了盐坪坝长江大桥,如果这座桥通车了,离李庄的家就非常近了。”雷林说。

雷林告诉记者,搬进新房子后,觉得舒适了很多,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她觉得幸福感油然而生。但是,小时候住过的那三间泥土房,儿时美好的记忆,时常在她的脑海里浮现。

新闻推荐

翠屏区: 多种方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晚报讯“示范区是我家,创文创卫靠大家……”为了进一步提高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忘不掉记忆中那三间泥土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