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宜宾:扩大南向开放发展新天地 ——宜宾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之开放篇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之开放篇

□本报记者 李美琪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突出南向,拓展新兴大市场,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南亚和东南亚开放合作。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建成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这是宜宾市立足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硬通道”与“软通道”

11月29日上午9时许,首列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兴文段联调联试动车从乐山站驶出,以180km/h的恒定速度驶入宜宾,于10时30分左右抵达宜宾兴文站。

宜宾作为长江首城,处于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叠合部,是联结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和南亚、东亚极其重要的枢纽,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节点。

成贵铁路全长约632公里,为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因横跨云贵川三省复杂山地,成贵铁路也被称为“世界上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

在全国“八纵八横”高铁规划中,“京昆”与“兰广”在宜宾交汇,加上成贵高铁和川南城际高铁,有四条高铁在宜宾交汇,伴随着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新机场迁建等项目顺利推进,宜宾已成为全省除成都外交通优势最为明显的城市。

向南,可通过成贵高铁经贵阳、广西进入珠三角经济圈;向东,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发展多式联运,全面触入长江经济带;向西,可通过宜西铁路、宜攀高速公路连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向北,可通过成宜高速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圈。

首列联调联试动车进入宜宾,不仅标志着宜宾正在告别无动车的历史,也标志着宜宾南向开放发展战略又迈出了实质的一步。

开放合作,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必由之路。

2018年5月,宜宾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广西防城港市考察学习,开启了两市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新里程,对于两市的合作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两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南向通道建设的具体行动。

6月15日,四川宜宾港与广西北部湾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与平台优势,以加强南向通道建设为契机,加强港口合作,共同建设“川桂港(马)”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片区学校比拼多媒体应用技能

晚报讯为大力提升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让交互式多媒体更快更好地融入课堂,翠屏区小学第三片区以赛促练,于12月10...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扩大南向开放发展新天地 ——宜宾市改革开放40周年之开放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