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以竹为媒 共赴竹之盛宴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厄瓜多尔竹纤维手工人偶宜宾馆内呈现的全竹宴竹基复合材料自行车精美的竹家具外国嘉宾在大学生双创馆体验项目琳琅满目的竹产品

□本报记者 陈玉霞 文/图

昨(13)日,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在位于临港经开区的宜宾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其中,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之一的竹产品交易会向全球发出邀请,吸引到130余家企业参展。

本次会展设有序馆、四川馆、大学生双创馆、工艺美术馆等,以及竹家具、竹纤维、竹建材国际企业等展区,展品涉及竹家居、竹建材、竹食品、竹工艺、竹建筑、竹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全竹产业链产品。以竹为媒,四方来客齐聚长江首城,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竹之盛宴。

合作共赢 国际展商点赞宜宾

“这是我第一次来宜宾,很惊喜地看到,宜宾把竹元素融入整个城市建设中,沿线的风光真的很漂亮……”厄瓜多尔参展企业代表Eric谈及对宜宾的印象赞不绝口。本次会展,他带来了厄瓜多尔的特色竹纤维手工人偶,一个个精致小巧的人偶在厄瓜多尔传统服饰的映衬下更吸引眼球。

Eric认为,宜宾竹资源丰富,竹产品门类繁多,让他大开眼界,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不仅可以传播厄瓜多尔当地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从宜宾底蕴深厚的竹文化中获益。“我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到宜宾参加这样的活动,把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和发展经验带回我们的国家,帮助厄瓜多尔更好地推广竹产业。” Eric说。

在国际竹企业展区,由澳大利亚展商带来的竹制凉亭格外引人注目,同时,一起出展的还有澳大利亚竹产业研究院。作为世界竹藤组织的核心成员,澳大利亚竹产业研究院与全球几十个国家的对应机构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和互动,该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王建忠表示,中国是竹产品生产和制造大国,澳大利亚是多元文化的国家,此次受邀来到宜宾参展非常高兴,也期待借力本次活动平台为中澳竹产业交流和友谊作出贡献。

澳大利亚设计师NWay此次也专门带来了自己以竹为材料创作的现代艺术品。在他看来,竹子可塑性强,融入现代艺术作品的创作能够激发灵感,参加本次活动,也让他看到了中国本土艺术家们在竹工艺产品中的精湛技艺,获益匪浅。

在国际竹企业展区,还邀请了来自印度、菲律宾、多米尼克、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地区涉及竹工艺、技术及资讯的企业,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从本次活动中寻求更多与宜宾沟通交流的机会,在推进竹产业发展中合作共赢。

探索创新 产品设计趋于生活化

竹编、竹藤、竹雕刻、竹家具、竹建材……会展上,不少参展企业纷纷在探索创新中,不断提升竹产品生活化程度,丰富竹产品品类,同时赋予各类竹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

在江安何氏竹工艺有限公司展位,记者见到,相较以往的竹簧工艺品而言,本次江安何氏带来的竹工艺则更加“接地气”,该展位负责人罗平介绍,目前制作的竹工艺产品在运用材料时更加突出创新理念,打破了材料的局限性,产品设计趋于生活化。

“我们把全世界全国各地的竹产业和竹工艺,竹文化都汇集在一起,我们互相交流,互相借鉴,竹文化内涵就更加丰富。借力本次大会,我们也要放眼世界,不仅将竹产业在宜宾做大做强,而且还要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 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竹工艺大师何华一说,以往都是宜宾竹工艺走出去,这次在本地承办这样高规格、国际范的竹产业活动很受鼓舞。

竹藤类手工制品与铜艺、铁艺、木艺、布艺、刺绣、玉石等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云南朴意凡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带来了一件件“融合跨界”的竹工艺品。该公司展位负责人梁林娜表示,以往的竹工艺品往往走的是高端路线,且实用性不强,随着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创新,在竹工艺品设计上下功夫。“只有将竹编融入生活才能带来更好的市场效益,同时还要注重差异化竞争,例如目前我们就是主攻茶道具、家居收纳、旅游等竹工艺品领域,已经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的完整体系。” 梁林娜说。

本次会展还专门设立的大学生双创馆,只见馆内针对地域特色,大学生们对现有的文创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针对日常家居和旅游产品为主要突破口,将现代工艺与工作室现有设备技术相结合。“我们希望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以及文创产品市场发展空间,用大胆新颖的创新思路,层层打入日常家居及旅游文创产品的市场。”宜宾学院教师张国栋说。

科技引领 绿色环保备受瞩目

竹子是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产业融合性强的生态经济型植物,兼具生态、经济、文化等多种功能,竹产业更是极具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

本次会展上,全竹浆用品、竹纤维制品等各类以科技引领而设计的绿色环保竹产品种类繁多,其中以宜宾本土企业为代表的相关产品更是备受瞩目。

宜宾启迪竹创园科技有限公司本次虽然只带来了大型风力发电竹叶片、竹基复合材料自行车两件展品,但前来该展位参观的嘉宾却是络绎不绝。初看之下,可能很难发现这辆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的区别,但记者骑上体验后发现,这辆车架100%使用竹复合管制作的自行车十分轻巧灵活,车重仅11公斤,低碳、环保、自然的简约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而采用竹叶片技术制作的风力发电叶片打破了传统设计理念,相较从前,每吨竹叶片可减排698kg二氧化碳。

作为一家针对竹产业领域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何洁表示,未来会协同公司人才资源、科技资源等优势,结合宜宾丰富的竹资源来共同促进竹产业发展。

记者在竹纤维展区见到,宜宾纸业、四川天竹、丝丽雅、宜宾长顺等本土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带来了绿色环保的竹产品。

以宜宾纸业为代表的竹加工企业,近来年充分利用宜宾市丰富的竹资源优势,以科技引领,以竹代木,全力实施“竹浆纸及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本次展会上,宜宾纸业也带来了金竹牌全竹浆生活纸。“本次活动为我们金竹牌生活用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也为我们企业发展收集到很多好的建议,下一步也期待我们的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从说。

新闻推荐

大学师生献血量再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曾理李璧文/图)6月4日至5日,宜宾学院516名师生献血超过1.6万毫升,创下今年以来宜宾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学校单...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竹为媒 共赴竹之盛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