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高铁经济 搭载宽广未来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6-15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和谐号驶入宜宾西站。澜湄区域对话·教育合作论坛在宜宾举行。智能制造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在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留影。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会展现场,引来市民驻足观看。第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期间,来自国外的茶业从业者正在和宜宾茶人交流种植经验和茶树品种。

□本报记者 叶茜 邓烨

6月12日3点整,中国铁路12306票务网正式放出成贵铁路成都至宜宾段座票,几分钟内,部分车次一等座被“秒抢”,宜宾微信朋友圈内“官宣”刷屏,一片沸腾,高铁成了当日最热的话题。

6月15日,6点48分,C6662次列车从宜宾首发,5分钟后,C6661次列车从成都东开往宜宾西,千呼万唤的成贵铁路成都到宜宾段开通运营。

家乡在宜宾,工作在成都的秦洋,第一时间抢到了从成都回宜宾的车票,“等了好久终于等到这天。”化解乡愁,对于秦洋来说,只是意义之一,“我在成都创业,也想将业务落地到宜宾,高铁的开通为探亲和事业发展提供了切实便利条件。”

就在昨天,宜宾到成都,从宜宾站坐普铁到成都要七小时,从五桂桥坐汽车4小时,开车三小时,而现在只需要79分钟。

高铁,缩短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搭载着厚重的期待,穿越而来。

高铁载人,通道聚力。一条高铁串起若干个城市,一张密织的高铁网网罗各个经济区。在高铁效应的语境下,宜宾可以拓展什么?升级什么?锻造什么?

▲时空“压缩”—— 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高铁发展至今,综合优势举世瞩目。

“高铁经济”对于宜宾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成贵铁路是一条客运专线,虽然其建成营运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人员流动的快捷、方便,但实际上将会对宜宾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长期从事四川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就高铁对城市带来的效应做过深度分析。

宜宾处于成渝经济区内,受北部成都、重庆两座核心城市的辐射,又处于川滇黔城市群结合地带,受临近几个省会的影响,经济受益优势明显。高铁的开通极大拓展宜宾经济社会活动的空间范围,密切与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联系。

“时速250公路的成贵铁路可以极大地缩短时空距离,使人员活动的空间范围大幅度拓展,由此经济社会活动的空间范围也相应大幅拓展。”戴宾告诉记者,一般而言,高铁的空间影响范围可以达到500—600km,这就意味着宜宾能够与2小时车程、500—600km范围内的区域形成紧密的经济社会联系。成贵铁路的开通带将明显拉近宜宾与多个城市的距离,让宜宾迅速融入川南四市半小时经济圈、成都和重庆1小时经济圈,更有利于宜宾主动迎接成都的辐射、带动,推动两市协同发展,也就是经常所提及的高铁“同城效应”。

高铁带来的节点和枢纽优势影响着城市的布局。“要在宜宾城市功能定位与科学发展规划中突出高铁优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外高铁对城市发展影响的基本规律,高铁发展将重新界定大都市圈中不同类型城市的功能与定位,促进城市分工与结构转换。

发达的高铁网络带来的时空“压缩”,资源要素整合优化进一步加速,区位优势明显的宜宾,可以集聚更多的资源,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并通过增长极的扩散效应,带动周边地区和产业发展,最终实现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

今年成贵铁路即宜宾到贵阳段,有望全线贯通营运,从而搭建起一条四川通往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效运行管道。宜宾虽然不是全省第一个开通高铁的城市,但成贵铁路的全线贯通真正意义上打通了四川省南向出川的一条高速大动脉,这将进一步改变和提升宜宾的区位条件,使宜宾作为四川南向开放的枢纽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

宜宾提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全省经济副中心所担负的首先职责就是要肩负全省使命,其所承担的功能和职责在一定程度上要能够代表一省、影响全省,起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经济的重要支撑。”戴宾认为,成贵铁路凸显了宜宾作为四川南向开放的枢纽门户地位,使宜宾形成和承担起了全省性的经济功能,因而对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高速“接轨”—— 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宜宾位于“小米字型”高铁中心节点上,通达,带来的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快速“接轨”各大经济圈,意味着迅速进入更加激烈的竞争状态,竞争的城市更多,竞争的区域更广。

快速融入城市经济圈,给宜宾带来的是人员流动频率的提高,信息、知识、技术的传播加速,资源、人才、资金等要素的汇集从而改善和提升产业发展的环境条件,有利于更好吸聚产业,带动和促进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经济的转型。

宜宾产业基础雄厚,拥有“中国酒业大王”五粮液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了智能终端、汽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器械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竹产业。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再造一个产业宜宾”正在掀起宜宾产业发展的新高潮。立足产业发展的需求,宜宾全力推动“大学城”、“科创城”“双城”建设,引进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宜宾同济研究院等7所产研院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14所院校,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创新活力有效激发,今年一季度,宜宾GDP达到515.9亿元,增速全省第一。

今年上半年,宜宾市成功举办了2019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澜湄区域对话·教育合作论坛”、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众多中外嘉宾齐聚宜宾,宜宾的开放度、知名度、美誉度逐渐上升,高铁的建设和运营,会加快宜宾市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宜宾市的投资环境,吸引大量外来投资,促进宜宾市投资量的增加,拉动产业经济的新一轮增长。

高速铁路还能促成生产和相关服务的专业化分工。高铁对旅游业的影响则尤其表现在旅游资源丰富的中小城市中,如我国长三角地区高铁沿线的句容、海宁、桐乡等小城市在高铁开通后旅游业发展迅速,浙江省中南部山区地带由于资源丰富,且高铁极大地提高了交通可达性,其设站城市旅游业发展明显快于周边其他地区。

“高铁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大发展已经是一大铁律。高铁的开通能够有效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如文化产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这有利于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改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铁的到来促使宜宾要转变时空观念和城市经营理念,促进产业整合和城市联动发展,以中心节点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突破口,高定位、高起点,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交通枢纽地位的带动下,要进一步强化宜宾的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建川南文化教育中心、交通枢纽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现代服务中心,强化宜宾在川南城市圈中的“极核”地位和辐射效应,提升川南城市圈在全国的综合竞争力。

“宜宾有传统经济体系、临港经济体系、临空经济体系、有现代经济体系、绿色经济体系,而随着成贵铁路成都至宜宾段的开通,增加了一个高铁经济体系,根据他的研究测算,按照目前的情况而言,初步估算临港经济体系约1000亿的规模,现代经济体系约1000亿的规模,临空经济体系约500亿的规模,绿色经济体系约500亿的规模,高铁经济体系可能达到500亿的规模,通过制度机制创新和特殊政策支持,完全可能在未来为宜宾增加3500亿的经济总量,这对宜宾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曦看来,成贵铁路成都至宜宾段的开通,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丰富了宜宾的区域经济体系和拓展了宜宾总体经济规模。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鹏 邓烨 提供

新闻推荐

宜宾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 参观“宜宾记忆展”

本报讯(邹丽平)为进一步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宜宾历史,深刻领会宜宾精神,6月13日,市政协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忠孝街小学2019-06-14 00:00
猜你喜欢:
中山街小学2019-06-14 11:50
评论:(高铁经济 搭载宽广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