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一站服务 三治协同 矛盾纠纷零上交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6-26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翠屏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三零”模式

本报讯(卢巧玉 记者 李丹)记者昨(25)日从宜宾市翠屏区委政法委获悉,该区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解决人民群众诉求的重要手段,形成了“一站服务、三治协同、矛盾纠纷零上交”的“一三零”翠屏模式,并在全省推广。

建设一个综合平台

该区以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突破,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力量,突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务,规范建设区综治中心(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现一个平台协同管理、多个部门协调联动、一套机制保障运行。通过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回访、责任倒查、快速增援制度等“十二项制度”,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坚持三治协同发力

该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协同推进,从源头上预防了矛盾纠纷的产生。一是夯实“自治”土壤,激发群众活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基层党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设立党员战斗示范岗,引领乡贤人士中的党员发挥模范作用。二是厚植“法治”根基,强化依法治理。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贯彻落实为契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司法单位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或典型案例释明,打牢农村群众的思想基础,全区建立267个“依法治村示范村”。三是发挥“德治”作用,培育文明乡风。广泛开展“好家风”“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评选“好婆婆(公公)”“好夫妻”等7个类别的身边好人,正向激发农民群众精神面貌。

实现问题零上交

全区建立“公调对接”室11个,实现人民调解员入驻派出所开展非警务类矛盾纠纷调解全覆盖,进一步疏通矛盾纠纷受理调处渠道,做到矛盾纠纷零上交。截至目前,全区调解矛盾纠纷13847件,调解成功13779,成功率99.5%,其中,全区“公调对接”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903起:重大640起、疑难791起、一般4472起,涉及调解人数达6万余人。

新闻推荐

宜宾市开展“节能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晚报讯6月21日,宜宾市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宜宾城区合江门广场举行。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色...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站服务 三治协同 矛盾纠纷零上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