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家书里的人生信条

来源:宜宾日报 2019-12-05 03:03   https://www.yybnet.net/

□李洪泽

岁末忙于整理书柜。一个绿色打底、洁净素雅,四周镶嵌着白色半圆形车毂的信封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是20多年前岳父和幺爸之间的往来家书,历经岁月磨砺和时光沉淀,仍能让人感受到“薄情”背后的兄弟情深。

来信写于1991年5月4日。当时已在宜宾市一医院工作的幺爸,因工作需要到重庆药剂校进修,写信给在宜宾市广播局工作的岳父,400字不到却清晰地表达了三层意思:

借钱。“不好意思,第一次给你写信就要借钱,哥,你如果方便的话借我一百,等我毕业后第一个月就还你。”并在信的结尾日期的后面说明了用意,“借钱的原因,是不想拘束自己,看上了一双皮鞋。”

表情。“在我很小的时候,你教我写名字,读唐诗,被你打得昏头转向,心里依然是甜丝丝的。”“你退役回来,每一次带我到公园玩,回来就从西郊转到记不清如何回家。还有,每次带我到公园,回来就要让我写日记。想起这些,尽管被你打得多,但心里依然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请教。先说失落,“后来你耍了朋友、结了婚,我就没有以前弟兄亲的感觉了。那时小,无所谓,现在想改变一下,又觉得无从下手。”又提愿望,“其实,我们本应该无所不谈,现在的我似乎走着你原来走着的路,也许你可以教我,给我指点一下方向。”“我知道,你有你的事,很忙;你有你的烦恼,很烦。我在你的心中很小,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可以沟通。世人不是常说,弟兄亲,亲得不得了吗?”

岳父的复信亦是交流了三层意思:

安慰。开门见山,“望你安心学习,不要过多去思索人生,因你现在的目标是创造优异的学绩,取得专业文凭为你今后人生奋进打下基础。”“人生并不是靠苦思冥想能完成的,而是靠自己把稳住各个面临的时机,一步一步来实现。你现在只能把稳住学业,不要贻误。”

谈心。“你、我都是凡人,有多大的本事、能力和多少知识去做伟人(做)的大事呢?如不自量,到后来恐怕是有多大希望,就有多大的失望,不免造成人生的悲剧而遗恨终身。”“我在这里谈的可能有点悲观,但我只是要明确一个道理,对任何事都不要见异思迁,希求不要过高,而只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把住每个对自己有利的时机。执着地去追求,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才能使自己过得充实,事业才有成。”

赞助。“你一人在外,要自己学会管理自己,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衣食住行,不要学纨绔子弟,不要从穿戴上同别人攀比,努力做到自己的工资与支出相等,并略有结余才对。要不然,会越发管不住自己。”“我认为,只有清心寡欲,遇事才能知足。古人云,‘知足者常乐’,就是这个道理。”“这次就说到这里吧,随信寄人民币伍拾元整。请查收。如果只是买一双皮鞋,我认为已够。”

如回应借钱一样,岳父回信也是惜字如金。淡淡一句,“还望你不必介意,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随时来信商谈”,了结了幺爸的沾衣情长,“哥哥,你为什么大我那么多呢?看见别的兄弟,岁数都差不多,整天在一起,心里就想这个问题。”大道至简,“如发现自己没有恒心,就应随时牢记着做一件事初心目标,并应志在必得,以后回忆起来才有很多乐趣”,指明了幺爸的成长迷津……

这封信写于当年5月4日,邮戳显示5月8日才从重庆寄出。“来信于13日收到,阅后尽知”,从岳父的复信看,信在路上走了5天。从距离上看,重庆和宜宾仅400公里,且为省内通信,从写信到读信,却需要9天的时间。

过去,人们使用平信、挂号信和电报,依靠绿色邮政鸿雁传书;现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让结付转账、信息传递,快如闪电,且图文并茂、声色一体,将我们的生活引向了一个崭新的时空。

书信来往时,幺爸19岁,岳父33岁;如今,幺爸47岁,一直工作在市人民医院,岳父61岁,赋闲伺家,陪伴外孙,尽享天伦之乐。一家人虽少显赫,亦得安宁。

正如罗大佑在“光阴的故事”里所唱,流水他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发黄的信笺和朴素的文字,见证着岳父和幺爸两兄弟容颜的改变,还有那亘古不变的人生信条,让后人体悟到生命的厚度、感受着生活的温度和建立起人生的态度!

新闻推荐

宜宾晚报社换发新闻记者证 人员名单公示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201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国新出发〔2019〕39号)精神,我单位已对换发(申领)新闻记者证...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书里的人生信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