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两院”助推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1-13 10:28   https://www.yybnet.net/

在宜宾,竹有多少种可能呢?

北宋时候,黄庭坚一来就爱上这里的竹,写下万竿苦竹旌旗卷。馋了便写诗去要苦笋,吃高兴写下一首《苦笋赋》,流传千古。

一片竹海,在蜀南摇曳生姿,醉了多少游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宜宾江安长宁的竹器曾名噪一时,销往各地,如今,竹簧大师们仍然用一把刻刀,延续着上百年的手艺……

1月10日,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宜宾学院竹学院授牌仪式举行,这“两院”将助推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又一道美丽风景线。

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 搭建起了高水平的平台

宜宾竹资源富集、竹景观秀美、竹文化深厚,是全球最适合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如何由竹资源大市向竹经济强市转变,科技支撑必然不能缺位。

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应运而生。它将服务于林竹产业发展,为打造“中华竹都、最美竹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力争通过5—10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林竹产业研究院。

据悉,围绕建设“五个一流”(一流的科研团队、一流的创新平台、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推广能力、一流的保障机制)的发展目标,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重点针对西南地区林竹产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空白领域,创新构建了内设机构和科研团队。

该院内设机构按照“一办、五所、一中心”设置,包括综合办公室、林竹资源保护培育研究所、林竹精深加工研究所、竹食品研究所、竹文化研究所、油樟研究所和林竹科技服务中心。科技创新队伍采取“职能部门+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科研团队”模式,聘请国内林竹产业研究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领衔,带领团队开展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攻关。

“我们有几个研究重点,一个是竹子生物技术与育种,因为竹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有好的品种,要利用好我们的种植资源;第二个竹林的生态高效培育,还有二产的研究,竹子的精深加工;另外一个是三产,文化旅游的研究,宜宾要开展竹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应用研究,文化怎么把它用起来,在建设最美竹林风景线中,如何发挥作用,这个也是我们的研究重点。”宜宾市政府竹产业顾问、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院长、宜宾学院竹学院名誉院长方伟介绍,总的来说,该院将在一二三产中,重点地选取几个领域来进行深入研究,推动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宜宾学院竹学院授牌 提供人才、技术、文化支撑

此次授牌仪式上,宜宾市人民政府、浙江农林大学、宜宾学院签署协议,共建宜宾学院竹学院,将充分发挥宜宾竹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和浙江农林大学竹产业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的优势,以及宜宾学院根植宜宾服务宜宾的优势,三方合作在宜宾学院临港校区共建宜宾学院竹学院,为宜宾打造“中华竹都”提供人才、技术和文化支撑。

“宜宾学院是宜宾的本土高校,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来讲,致力将宜宾‘8+2’产业和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学校的发展定位的指南。”宜宾学院党委书记蔡乐才介绍,在学院近几年的转型发展中,为了更好的服务四川、服务宜宾的产业发展,一年多来,积极筹建宜宾学院竹学院。

据悉,竹学院将围绕竹类一、二、三产业发展需要,以农学、林学、应用生物技术为主,以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产品设计、旅游管理等多学科支撑,通过产学研融合发展,全面开放教育教学模式和科研服务能力,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办学、培训、职能技能认证等,培养涉林涉竹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人才,全面服务宜宾竹产业发展。

蔡乐才说,宜宾学院竹学院建成后对宜宾市竹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将为竹产业的一二三产业培养专业人才,提升竹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支撑,促进成果转化。“宜宾学院竹学院下一步的构建中,也将基于一二三产业的角度设置学科专业,我们还会在竹文化方面加强研究和支撑,通过竹工艺品、竹产品和竹文化元素的注入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建设“中华竹都·最美竹海”

近年来,宜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竹林风景线建设,全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市竹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10亿元,竹林面积达到350万亩;高水平建成“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改造提升蜀南竹海等竹特色旅游景区15个,建设长江竹产品科技园等竹加工园区5个、牟坪等竹特色镇7个、高桥村等竹特色村35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全面推动竹资源培育、竹精深加工、竹文旅发展等六个方面544项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此次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宜宾学院竹学院的授牌,将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合力。宜宾市林业竹业局副局长贾廷彬认为,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宜宾学院竹学院的建设,首先是为竹产业发展搭建起了高水平的平台。“一个是科技研发的平台,第二个是人才培养的平台,这两个院是既相互独立,但是又相互关联的,由这两个院有机地联系起来,构成一个重要的科技支撑平台。”

其次,贾廷彬介绍两个院的作用还体现在技术创新上。“有了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创新队伍、创新团队,我们可以针对一些薄弱的环节,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展开科技攻关,通过这些科技攻关来带动产业的发展。”

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宜宾学院竹学院带来的人才聚集作用也十分关键。贾廷彬介绍,依托宜宾竹学院的人才培养功能,可以培养一大批具有丰富的操作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由此来支产业发展。

另外,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目前已经构建了5个专家团队,这五个首席专家都是来自于国内竹产业界的顶尖人物。如此,通过人才的集聚、人才的培养,将为竹产业发展打良好的基础。“打造中华竹都、最美竹海,这是我们既定的方针和目标,同时也是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一个重要助力。”

新闻推荐

临港公安推进 “智慧建设”展新形象

本报讯(记者叶茜)1月10日,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当天,宜宾临港公安举行了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沙坪派出所、...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院”助推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