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选购食用粽子 注意这些问题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6-24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作为特色应节食品大量上市。昨(23)日,宜宾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及食用粽子时应注意的事项。

正规渠道购买

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引起粽子变质。因此,挑选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还要闻粽子是否有霉味等其它异味。同时,注意查看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新鲜粽子保质期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煮熟煮透

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消费者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粽叶过度鲜绿并不真实自然。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现象。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的粽叶应包裹完好,棕体应形状完整,无露米、变形现象,粽线捆扎松紧适度。

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需要较长的蒸煮时间才能煮熟煮透。

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不宜直接食用,否则影响粽子的口感及风味,特别是肉馅粽子等含油脂较高,更应当煮熟煮透后食用。

分类存放

粽子分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要根据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存放方法。

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即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粽子不能常温下闷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中,如能在两三天内食用完,可放置在冰箱中冷藏;如存放多日,宜放入冷冻格冻藏。

常温粽子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不建议放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以防止包装袋冻裂。开袋后的常温粽子同样需及时冷藏或冻藏。如果是自制粽子,可随包随吃。

科学食用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宜宾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发现有食品安全或者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晚报记者 叶晓姝

新闻推荐

宜宾推动“行业清源”工作落地落实

本报讯(记者李丹)记者从昨(23)日召开的宜宾市“行业清源”行动2020年第一次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全市各级扫黑办对重点行业...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宜宾东楼主体封顶2020-06-23 11:02
猜你喜欢:
评论:(选购食用粽子 注意这些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