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千年古镇,文化抗战 序《李庄文化丛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3 04:19   https://www.yybnet.net/

——序《李庄文化丛书》 □文生

宜宾有长江首城或万里长江第一城之称。顺江而下约20公里的长江南岸,李庄古镇临江矗立。自古以来,这里便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岸码头、商贸重镇和川南通往滇、黔的驿道。

明末清初,闽赣湖广一带的移民沿长江水系向四川各地迁徙,李庄成为移民四川的重要登岸之地。历经战乱的李庄由此重现生机并逐渐繁华,庙宇、祠堂、会馆、宅院等应运而生,一时名噪川南。而在抗战时期,古镇李庄迎来了大批特殊客人。他们是分别来自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等众多教育科研学术单位的学者和学子。李庄也因此成为当时与重庆、成都、昆明齐名的中国大后方四大文化中心之一。

这些怀抱着科学救国、学术报国崇高理想的学者和学子们,在贫病交加、饥寒交迫中,依然潜心治学、全心向学,坚持文化抗战,一批重要的开创性、奠基性的学术成果诞生了;一批令人景仰、光芒四射的学术大师成长起来了。古镇李庄成为与重庆、成都、昆明齐名的抗战时期中国大后方四大文化中心之一。

为了更好继承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李庄文化抗战传统,李庄古镇首套文化丛书《李庄文化丛书》通过蒋德均教授所带领的学术团队,历时三年艰苦努力,首批五卷《李庄读本》《李庄古建筑》《李庄名人录》《诗咏李庄》和《永远的李庄》终于与读者见面了。

《李庄读本》做到了问题相对集中,重点相对突出,论述相对深入,条理相对清晰,以实现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公允客观的编写初衷。

《李庄古建筑》著者通过实地考察和文献查阅,详细介绍李庄辖区内每处建筑的详细地址,始建、重建或培修的时间,各个独特历史阶段的使用情况、建筑规模、内部结构和装饰艺术,以及现状情况、文物保护单位级别等,旨在全面反映李庄老建筑的历史面貌和现存状况。

《李庄名人录》编辑载录了自古迄今李庄本籍人士和流寓栖居李庄客籍人士中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是为古镇李庄、为国家民族文化的昌明和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而足以堪载史册的李庄名人,是李庄文化和精神价值呈现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构筑了李庄古镇独特的人文景观。

由学者兼诗人蒋德均先生、罗红女士选编的《诗咏李庄》收录了70位诗人205首新诗;著名作家陈海龙先生、罗红女士选编的《永远的李庄》收入了86位作家90余篇散文作品。两书洋洋大观,名家大师与普通作者相聚一堂,心聚一处,李庄与文学的结缘成为人们书写和研究的重点。

新闻推荐

车让人人守规 成为市民行动自觉

△车让人、人守规,方可携手共创宜宾交通文明城市。近年来,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深入,在“车让人”的提示和管理下,行车中的司机...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强化失业动态监测2020-09-11 10:43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古镇,文化抗战 序《李庄文化丛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