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申伯英:迎难而上敢担当 呕心沥血办铁案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19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张玲 李玲

“申伯英同志是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员额法官,在办案中,我们发现他身上有一种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这是翠屏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光对申伯英的评价,也是申伯英在“9·02”涉黑专案工作中的真实写照。申伯英,员额法官,翠屏区人民法院安阜法庭审判员。

2019年6月,为支援市中级人民法院“2·12”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翠屏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庭长、副庭长均抽调至中院参与案件的审理。与此同时,翠屏区影响恶劣的“9·02”专案已经侦破,亟待审判,全院熟悉刑事审判工作的人屈指可数,刑事审判庭仅剩一名副庭长主持工作,其余审判人员平均年龄都在57岁以上。提前介入谁去,专案来了谁审,打财断血、“保护伞”案件谁办,一桩桩、一件件的困难摆在了翠屏区法院面前。

申伯英2007年入职法院系统,有多年办案经验,还曾有办理涉黑专案的历练。面对难题时,他坚定地说,“我来!”申伯英挺身而出,从民事法官转变为一名扫黑除恶的斗士,义无反顾地加入战斗。

“9·02”涉黑专案被告人人数20名,辩护律师32名,起诉罪名7项,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是省扫黑办督办案件。申伯英加入案件审理工作后,提前介入,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侦查意见200余条。

“加入合议庭之后,我主要负责案件事实的基础梳理,审查了案件卷宗一百余件,形成了十余万字的审理报告。”申伯英介绍,从2019年6月加入合议庭到2020年5月案件宣判,前后历时11个月,经过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最终案件顺利审结,13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全案重刑率超过50%。

“9·02”专案法官助理周燕,对共事多年的申伯英由衷地钦佩,她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申伯英作为案件的核心办案成员,有三件事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第一件是他向公安机关发出了一份重要的补充建议函,固定了案件重要的电子数据。第二件是申伯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被害人出庭作证,促使了案件的圆满审理。第三是申伯英在庭审过程中,适时宣传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得13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

据杨光介绍,通过申伯英和合议庭全体成员近一年的努力,最终把“9.02”涉黑案件办成了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据了解,申伯英在办理“9·02”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同时,仍然兼任安阜法庭的审判员,期间办理了各类民事案件200余件,结案率99%,无一件案件被认定为错案,无一件案件被发回重审,体现出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高法律素养。

新闻推荐

企业遇问题不找政府找商会

企业遇问题不找政府找商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在“红木小镇”中山市大涌镇,广东四川商会红木分会会长刘定杰有...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申伯英:迎难而上敢担当 呕心沥血办铁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