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经典五粮液香飘花城 以岁月经典致敬时代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18 02:46   https://www.yybnet.net/

□伍萱

“五粮液与广州在‘五’字文化上天然相同,‘五羊’和‘五粮’,这都表达了一个美美与共、吉祥开泰的丰富内涵。”11月12日,五粮液经典之夜·新品发布活动在广州举行,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现场表示,从80、90年代开始,五粮液就在广东地区取得很好发展,并有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那些如火如荼、激情燃烧的岁月。

如今,广州已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目前正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这款凝聚着几代人关于建设与改革的集体记忆和民族情感的经典五粮液,再次回归广州,向历史敬礼,向传统回归,向经典致敬。

“希望这款升级版的五粮液经典形象,能以更加美好的品质带给大家美好的享受。”李曙光说。

以岁月经典致敬时代典范

“一首好歌、一瓶好酒,承载的是历史、是文化、是人们最美好的回忆。”在发布会现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著名艺术家、名酒收藏家阎维文,深情回顾了自己与五粮液品牌的故事,并表示,这一瓶瓶酒承载的是中国的历史、承载的是中国的文化,也承载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方方面面的进步。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高端白酒主销区域之一,这里因改革开放而兴。而作为改革开放的深度参与者和受益者之一,五粮液在上世纪60—90年代推出的“鼓型瓶”五粮液风靡大江南北,并有幸见证了国家由弱变强的壮丽史诗,同时也浓缩几代人关于建设与改革的沥血之情,成为那个时代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记忆和情感载体。

“鼓型瓶”五粮液,横跨上世纪60—90年代,将传统民族品牌的文化历史荣光与新时代市场经济的激烈发展变革紧密连接,支撑起品牌发展的核心力量,便是五粮液传承千年的酿造历史和文化精髓。40多年光阴荏苒,经典五粮液来到改革开放先行地广州,举办上市发布会收官站,正是希望以经典产品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历史记忆,致敬改革开放的辉煌历史、寄语无限潜力的美好未来。

从“僰姑”酿酒传说,到唐朝的“重碧酒”、宋朝的“姚子雪曲”、明代的“杂粮酒”,以及如今的“经典五粮液”……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五粮液酒虽然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但亘古不变的却是其始终代表着中国顶级名酒。

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四川美酒在今天被重新发掘与延续,在中国酒类产区化进程中,独具一份特殊的现实意义。

以卓越品质紧随时代追求

在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广州始终坚定传承开放发展基因,引领着中国经济发展,呼应着时代发展的主题。如果说开放发展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之一,那么,对于白酒而言,什么才是这个时代的最终追求?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五粮液从“重碧酒”到“姚子雪曲”,从652年前的长发升古窖池再到如今的五粮液,有很多故事可讲。他以“五”字出发,从五谷杂粮之美名、五绝之酿艺、五味之恰好、五行之修为、五善之品格的“五一”法则与现场嘉宾深刻探寻了五粮液的核心价值。他认为,五粮液始终坚守精选法则,通过工艺优化、技术创新等不断追求极致品质,为热爱生活、赞美生活的人们奉献了极致美酒,为世界名酒树立了典范。

“经典是经过历史和社会选择,其背后是随时光流逝而价值不变的品质。而品质折射的则是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对五粮液品牌的稀有性和独到性、五粮液人的奋斗和传承,以及五粮液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高度认同。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赵东从“天地精酿、分级精选、十年精陈”等“三精”价值,详细讲解了经典五粮液的产品与工艺特色。

在产地原料上,经典五粮液诞生于三江交汇之城酒都宜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定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沿用传承至今的“陈氏配方”,采用高粱(36%)、大米(22%)、糯米(18%)、小麦(16%)、玉米(8%)为原料酿酒,使之“酒味全面、酒体丰满醇厚”;源起公元1368年的五粮液的明代古窖池群,则赋予了经典五粮液幽雅的古窖香。

在酿造工艺上,经典五粮液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以最精细、最严苛的匠心和酿造标准,从曲药、粮食的优选开始,经典五粮液的每一个酿造环节,都在按照“优中选优,花中选花”的理念进行质量分级。100斤基础酒中仅有15斤左右能满足五粮液苛刻品质要求,而经典五粮液则是在五粮液的基酒当中,再次进行甄选,具有百里挑一的品质。

在风味口感上,经典五粮液选取了完全按照传统陶坛储存方式陈酿10年以上的五粮琼浆作为基酒,通过精心勾调,淬炼出一瓶至臻佳酿。这造就经典五粮液独特风味口感:酒体陈香更幽雅,窖香更浓郁,具有多粮香、糟香、曲香等复合香,口感更加醇厚丰满、细腻圆润,更加甘美,入喉净爽丝滑,余香持久,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延绵回味,历久弥香。

以战略高度书写时代新篇

广州,拥有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因改革开放而兴,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正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

在这片积极响应时代发展召唤、深刻影响着时代发展进程的热土上,民族品牌五粮液,也以时不我待的果敢坚毅,继续做战略发展的规划者、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做转型升级的实干者,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以高质量要求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稳健发展,积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产品创新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引领行业发展。

尤其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五粮液适时推出经典五粮液,补齐消费需求,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战略举措,将引领中国酒业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诗篇。

“从五粮液身上可以看到热爱中华的爱国情、创新创业的进取心、诚实守信的价值观、报效社会的责任感和胸怀全球的大视野。”马蔚华表示。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龙头,五粮液近年来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优势,努力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

面向“十四五”,五粮液还将更多依托广州这一开放性、开创性、开拓性的国际化大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前瞻的眼光,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机遇,壮大民族品牌,办好一流企业。

新闻推荐

彩跑助力乡村旅游文化打造

△昨(15)日,“花Young青春为爱奔跑”彩跑活动在翠屏区牟坪镇橘香小镇举行。此次活动由翠屏区总工会、翠屏区团委、牟坪镇共...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川渝交融青幼行2020-11-13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五粮液香飘花城 以岁月经典致敬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