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宜宾市司法局 “五查五看”精准整治社区矫正顽瘴痼疾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4-2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玉霞

4月23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该局创新形成社区矫正“五查五看”工作法,切实推动社区矫正精准整改。

据了解,“五查五看”工作法即查执法观念,看政治站位、忠诚意识牢不牢;查执法水平,看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熟不熟;查执法行为,看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对不对;查执法作风,看脱管漏管、违规违纪有没有;查执法要素,看执法保障、制度机制全不全。

在查执法观念,看政治站位、忠诚意识牢不牢方面,该局在“四必谈”基础上,围绕谈清教育整顿社区矫正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工作原则和目标、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等作为重点,对全市243名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并组织其观看社区矫正警示教育片、如实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对查出的问题登记建档,激发自查自纠内在动力。

在查执法水平,看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熟不熟方面,市司法局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闭卷的方法,直接到县(区)社区矫正机构、受委托的司法所,对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社区矫正法〉应知应会》书面测试,并严格打分、通报测试成绩。同时,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档案制作比赛、突发事件演练、现场抽问等方式,多角度多措施检测并提升社区矫正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素质。

在查执法行为,看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对不对方面,由市社区矫正管理局、机关纪委、市公职律师事务所律师组成3个联合专项检查组,制作《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社区矫正案件评查表》,对全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全面检查。此外,市司法局还集中力量对2018年以来的社区矫正案件开展评查,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和未成年、(涉嫌)重新犯罪等重点人员档案和外出请假审批、执行地变更审批、管理类别调整、定期走访、奖惩等重点环节档案逐项逐页查看。

在查执法作风,看脱管漏管、违规违纪有没有方面,市司法局专项检查组通过现场询问、走访了解、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直接向社区矫正对象了解其报到、接受教育和走访、参加公益活动等的次数、频率,了解其目前动向、困难问题是否同执法人员汇报、档案记录一致。不仅如此,市司法局还联动相关部门,发放意见征求函,在市、县(区)社区矫正机构设立举报箱,征集违反社区矫正法律法规的问题举报,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监督,同时,利用信息化平台、微信定位等方式,查询、研判社区矫正对象轨迹,核对查处未请假外出、脱管漏管等问题。

在查执法要素,看执法保障、制度机制全不全方面,市司法局对保障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的软硬件要素进行核实检查,对参与和协助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的部门和人员也组织召开社区矫正教育整顿专题研讨会,研究查摆问题。

新闻推荐

宜宾警方抓获诈骗团伙 为群众挽回损失5万余元

□刘媛媛文/图近日,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期间,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工作重心,全力打击群众关注...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市司法局 “五查五看”精准整治社区矫正顽瘴痼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