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清华博士后团队:来宜宾创业是正确的选择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6 06:36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

□杨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宁

焊接芯片、操控贴片机、检测变速箱总成……4月12日,在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进度、赶订单、忙生产。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樊刚告诉“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公司一季度收入近1000万元,全年目标要超一个亿。”

生产车间的忙碌,背后是忙着洽谈合作拉订单的销售团队。“周末都在出差见客户。”樊刚语速很快,一如他所在企业的节奏。落户宜宾4年,这家由清华大学5名博士后创立、从事电动汽车多档位电驱动系统研发、生产、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产品和人才从“0到1”的飞跃。“回头看,来了是正确的选择。”

樊刚回顾,2018年刚到宜宾时,团队只知技术没有产品,直到2020年,两档电驱动桥系统首先运用在电动观光车上,实现了产品“从0到1”的突破。此后,公司研发的电驱动系统相继应用到环卫车、乘用车等领域,同时依托自身领先的电控技术,成功开发出了以太阳能为清洁能源的智能微电网系统产品。“可以说走出了产品‘从1到多’的发展路线。”

从2019年开始,丰川动力先后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宜宾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合作开展产学研教学。

白天忙业务,到了晚上,企业工程师“变身”高校老师。谈及这一转变,樊刚认为是被逼出来的。“刚来时,宜宾从事汽车产业的人不多,找不到合适的人用。”尤其是随着两档电驱动系统产品的诞生,企业发展驶向了快车道,人才必须赶紧匹配上。团队成员决定不再“等人”,转而培养自己的人才。

每周一、二、四晚上及周末,工程师手把手教授学生嵌入式开发系统,并形成汽车开发工具等整套教具。“学生中有过来实习、做毕业设计的,毕业后也不乏留下来工作的,同时还为其他汽车企业输送人才,很受市场欢迎。”工程师陈星说。

截至目前,丰川动力已累计培养四五百人。企业人员也有80多人,人才基本能匹配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当前发展‘天时地利人和’。”落地4年,樊刚有了最大的感受:宜宾的城市形象、产业地位不断提升,业界和投资人士来得越来越频繁,“未来,希望一提到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宜宾。”

新闻推荐

宜宾市成立促进创业就业巾帼导师志愿服务队

本报讯(记者蒋前川)4月13日,宜宾市促进创业就业巾帼导师志愿服务队成立。据了解,宜宾市促进创业就业巾帼导师志愿服务队首批...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事背后有故事2022-04-12 00:53
评论:(清华博士后团队:来宜宾创业是正确的选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