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宜宾县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宜宾市政协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 “歇帮”机制治“懒病”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7-09-19 11: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天雨) 9月13日上午,屏山县政协驻富荣镇油房村工作组与油房村“两委”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会议——针对该村1户思想懒惰、喜欢打麻将、不交纳公路集资款的贫困户进行了“歇帮”研究。

会议决定,该县电力公司帮扶干部叶晓杆与油房村村委会主任郭开举共同对该贫困户进行帮扶谈话,帮助其改正,限期1个月。如果1个月后仍不改正,将对其进行先期3个月的“歇帮”。

“歇帮”,就是针对部分贫困户不积极主动参与脱贫发展,甚至违法乱纪、阻挠村镇脱贫的现象,采取暂停所有帮扶和政策兑现的惩戒性措施。自去年6月起,屏山县在78个贫困村试点建立了“歇帮”机制,随后在整个宜宾市进行推广。

宜宾市政协定点联系帮扶的屏山县鸭池乡越红村是该县首批探索试点“歇帮”机制的贫困村之一。在助推“歇帮”机制建立、实施过程中,宜宾市政协积极参与引导,为完善“歇帮”机制内容建言献策。

在越红村聚居点,每户贫困户的帮扶明白卡上都印有一项内容——《歇帮办法》,其中包括关于“歇帮”的10条具体内容。例如,第一条为“贫困户存在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条件而不自食其力,等靠要思想严重等行为”。《歇帮办法》提出,若贫困户有10条内容行为之一,将暂停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待相关行为纠正后,由贫困户向村“两委”申请,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恢复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

“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除了积极引导外,还需要通过建立相关机制进行一定的约束。”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表示,“歇帮”机制的建立,就是为了帮助部分贫困户治“懒病”。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在投身“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过程中,还应推动“歇帮”机制的实施,使其真正发挥作用。

截至今年8月底,宜宾市所有县(区)都已出台具体的“歇帮”办法。而自屏山县试点该机制以来,全县已“歇帮”89户贫困户;经改正后,对其中86户进行了“复帮”。

新闻推荐

吕晓莉到屏山调研督导环保等工作

本报讯(刘波)8月18日,市政协主席吕晓莉率市督导组一行深入屏山县,进企业、到村组,看现场、听汇报、提问题、求答案,并举行工作会议,就环境保护等若干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当天,吕晓莉一行先后深入...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都镇的花季2017-08-22 01:37
评论:(宜宾市政协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 “歇帮”机制治“懒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