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高挂云帆 直驶彼岸 ——屏山县社会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03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屏山县社会事业发展综述

□刘波

桂花飘香,灯笼高挂,四处洋溢着喜乐、祥和的气氛。矗立于岷江畔,帆船形状的政府办公大楼夜晚,灯光点点,各单位工作的忙碌场景举目皆是。近年来,屏山县委、县政府秉持以民为本,投入民生资金39亿元,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带领全县32万人民向着全面脱贫奔康目标奋力前行。

脱贫解困精准发力

创新经验全省推广

“三洞社区7户贫困户目前住房不达标,请第一书记陈熠介绍整改情况!”“已争取补助资金9.5万元,两户到镇水果交易中心购房,另5户完成基础建设……”富荣镇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县政协主席张华全以问题为导向,让相关帮扶单位进行现场“交账”,有人因工作不力而面红耳赤。为扎实开展脱贫工作,该县实行了“片区联动”攻面、“六个精准”帮户、“五多机制”联村、“十五条职责”管人等强力措施。为激发贫困户致富内生动力,该县从2016年6月起建立“歇帮”机制,有效遏制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等消极思想。

屏山脱贫经验在全省交流达10余次,脱贫经验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四川电视台等媒体播出。“五联模式”“两变模式”被省委主要领导签批,分别被省委办公厅《参阅信息》和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采用。据统计,该县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6.85万人减少到2.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5.49%降到10.13%。

追赶发展动力强劲

县域经济跨越翻番

“你还在寒冬瑟瑟发抖,我却在中都万亩油菜花地笑靥如花……”农历正月,中都镇万亩油菜花争相怒放,从周边省、市等地的数万名游客相继前来观光。

“全县15个乡镇都有招牌性的旅游文化项目,累计接待游客278万人次,旅游收入19.37亿元。让当地人们得到了实惠。”该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县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目前,已完成全县旅游规划,建成龙华八仙山3A级景区,形成锦屏梨园、书楼高田3A级景区雏形,打破A级景区的“零”历史。

与此同时,该县完成了13.8平方公里工业园区专项规划,引进33个工业项目,4户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发展,工业园区实现“四个倍增”,获批省生物基纺织特色产业基地。规上工业企业达38户,工业总产值增加到36亿元,工业经济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基本形成“两江三带”生态特色产业布局,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9801元。

交通网络布局优化

城乡发展统筹推进

在县交通局大厅墙上,高挂着全县交通规划图,高铁、高速等主要线路纵横交错,清晰勾勒出“十三五”全县内畅外达交通情况。目前,县城已融入“宜宾半小时经济圈”和两个半小时到达成都的现实。

据统计,该县完成了8条通乡公路硬化,新建通村水泥路(油路)1103公里、产业路2300公里。全面实施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升级改造,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

“要买的蔬菜,在一个地方就能办到,跟城里人买菜差不多,方便得很!”几天前,笔者到中都镇新建的商贸综合市场看见,蔬菜、水果、副食、鱼和肉等生活物资,按照当地政府设定区域分类销售,受到当地人们的好评。据了解,该县4个乡镇已建成商贸综合体,全县城集镇数字电视、4G网络实现全覆盖。新建鸭池越红、书楼碾米、锦屏万涡等40个幸福美丽新村实现“一村一品”,村民房屋外形别致,农家书院、健身场所、休闲活动中心等功能区应有尽有,“三农”面貌正悄然蜕变。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民生民本显著改善

朗朗书声,从屏山中学传出,校园内窗明几净,绿树成荫,学生认真学习场景随处可见。从2012年5月,“市带国贫县”政策在屏山县启动实施以来,屏山中学与宜宾市三中进行合作办学。同时,该县全面完成教育“四大工程”,2万余名学生可寄宿就学。

扩建卫生院8个、新建村卫生室184个、新增医疗人才226名、消除了103个医疗空白村、完成238名村医生与26.9万居民“健康双签约”,县内就诊率达90.6%。

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活动室实现全覆盖,完成地灾点治理和监测276处,实施避灾避险搬迁527户2303人,连续8年实现“零伤亡”目标。完成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关停土纸厂1396家,老君山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列为大熊猫栖息地,屏山被评为“中国四川山鹧鸪之乡”。新造林3.4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61%。

“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凝心聚力,不忘初心,高挂云帆,为着实现全面脱贫、同步小康宏伟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屏山县县委书记邱东林说。

砥砺奋进的宜宾

——区县风采

新闻推荐

学苑街小学 24名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

本报讯(张道明文/图)10月23日,屏山县学苑街小学为该校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当天下午,24名四季度生日的留守儿童走进了留守儿童之家,欢聚一堂。该校德育副主任王正霞、大队辅导员曾祥琴、王燕老师,与孩...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高挂云帆 直驶彼岸 ——屏山县社会事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