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屏山县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思考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7-22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冷远林

屏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向家坝水电站库区移民重点县、少数民族待遇县,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全县规划2019年脱贫摘帽,与全省全市同步奔康。当前,全县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决战期,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脱贫攻坚面临的重大难题。

全县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2014年,全县精准认定贫困村78个、贫困人口10765户42826人,贫困发生率为15.7%。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截至2017年底,全县已退出34个村、脱贫6471户2654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94%。2016年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7年评为“脱贫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主要做法有:

探索建立聚力攻坚新体系。建立“1组3片15队78个工作组”指挥体系,配齐建强“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中、省、市、县157个帮扶单位对口帮扶,招聘驻村专职脱贫攻坚助理员,建成了立体综合的“千人攻坚”平台,凝聚强大脱贫攻坚合力。

探索建立区域扶贫新模式。针对部分贫困村发展能力弱、造血功能差等问题,屏山采取“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的办法,探索施行支部联建、路子联谋、产业联动、设施联抓、村事联治的“五联”模式,使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产业发展迅速规模化,人均纯收入大幅增长,走出了一条脱贫发展新路子。

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新机制。按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思路,将成熟的专合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选为股权量化的主体,把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到贫困户,通过保底分红、利润分成、种养殖收益等模式,建立市场主体和贫困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探索建立村级治理新办法。强力推行由村民大会自发制定的“村规民约”、“歇帮机制”,让贫困户明白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禁止做什么。“歇帮机制”的推行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呈现出感恩奋进、勤劳致富的好状态、好风气。

影响脱贫成效和返贫面临的主要问题

自然环境恶劣。可用耕地较少,耕地总面积25.8万亩,土地贫瘠;境内山岭纵横、地形破碎,有地质灾害点200余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容易发生;防御抵抗风险能力不足,旱、涝等极端气候发生特别容易对农业生产等带来影响。

基础设施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比一般丘陵地区高出约30%,西部偏远乡镇路、水等难以得到有效改善;山区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难以发挥集中优势,投入效果较差;持续增收产业支撑缺乏,龙头企业、专合社带动力弱,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群众观念落后。文化程度低,掌握生产技能的贫困人口不多;“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缺乏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我“造血”能力差,收入中扶贫资金约占25%、政策性补贴约占17%、打工收入约占45%,而自我“造血”收入只占10%左右。

扶持方式单一。帮扶单位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一,贫困村脱贫难度不一,帮扶力量较弱的地区,容易出现返贫;政策持续性有待加强,存在“脱贫当年帮的多,其它年度少”“脱贫前帮得多,脱贫后帮得少”等情况,产业、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在脱贫后的持续时间,都将是影响返贫的重要因素。

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思考

科学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硬件达标,对照贫困户退出和县摘帽标准,确保硬件设施达标。提升投入效益,围绕人口聚居区域和交通要冲地区,科学规划生活生产设施和文化设施。深入实施“股权量化”和财政支农方式改革,确保每个村都有一个规范运作的专合社来带动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乡村“八大示范片”, 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建设,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带。

落实长效精准帮扶机制。建立全县动态调研机制,对已脱贫对象按照“缺啥补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按照“脱贫不脱帮”原则,在贫困户脱贫后继续开展帮扶工作,防止返贫风险。持续深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双方多领域多方式合作互利共赢。把握政策导向和政策标准,完善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农业保险等政策,防止政策变化带来的返贫风险。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主导产业培养,坚持龙头带动,建立稳定的利益联接机制,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完善农业保险体系,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强抗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坚持农业、农产品加工和农村旅游同步发展,促进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建立稳定增收机制,加强就业和产业指导,提高农民增收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志智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全方位开展农村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劳动增收技能。大力开展党建扶贫,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转变贫困群众理念思维。积极开展创评活动,逗硬村规民约和歇帮机制,提升贫困户的荣辱感和自主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作者系屏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新闻推荐

群众身边的 264名“监督哨”

“有了纪检委员的监督、审核,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更加规范了,现在我们每月的账目都在公开栏内公示,每笔收入都及时入账,每项开...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屏山县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