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种箭舌豌豆 增加土壤有机质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3-30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屏山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罗家帮现场介绍在茵红李园种箭舌豌豆的情况。

本报讯 (记者 周金泉文/图)今年春季,屏山县农业部门大力向当地茵红李种植户推介一种叫做箭舌豌豆的绿肥。经过一段时间的示范,屏山县今年将在5000亩茵红李标准化基地推广箭舌豌豆,以此增加有机肥、培肥地力、节本增效。

如今,在屏山县的部分茵红李基地,茵红李树下种满了一地盛开着紫花的小草,这就是箭舌豌豆 (又叫苕子)。3月22日,屏山县锦屏镇天仙村果农何久石说:“我种有四五亩茵红李,但长期以来化肥用得多,有机肥用得少。3月16日,我听了一堂农技课,讲的就是在茵红李园种箭舌豌豆的好处,我准备在今年秋季也种箭舌豌豆,增加果园的有机质。”

屏山县宇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清说:“去年9月,我们采购了七八千元的箭舌豌豆种,免费发放给果农,示范种植了200多亩。再过一两个月,箭舌豌豆就可直接还田了。我们算过一笔账,如果茵红李用商品有机肥,每吨1000至3000元的成本太高,而用箭舌豌豆,1亩只需30元左右。”

“在茵红李等果园种植箭舌豌豆,可以做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屏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助理王金良介绍,1亩茵红李果园可产3000斤箭舌豌豆鲜草,在4—5月成熟后可直接翻覆还田,同时也可收割后堆放,通过洒菌剂、用水冲淋、薄膜覆盖、堆沤发酵等措施,在两个月左右即可转化为生物有机肥,“箭舌豌豆能使每亩土壤有机肥料质含量增加0.1个百分点,而且,箭舌豌豆根部有固氮菌,可把空气中的氮固定下来转化成氮肥,每亩可减少1/4的化肥施用量。”

王金良还说,在茵红李等果园种植箭舌豌豆,还可压制杂草的生长,进而替代除草剂,同时,箭舌豌豆还有利于保水保土。王金良表示,今年秋季,屏山将在5000亩茵红李基地推广箭舌豌豆。

新闻推荐

交警情暖彝乡贫困学子

为贫困学子发放爱心助学包裹。本报讯(耍子木尔文/图)“谢谢交警叔叔、阿姨们的关心,我将会加倍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

屏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屏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箭舌豌豆 增加土壤有机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