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保护野生大熊猫的“菜篮子”

来源:宜宾晚报 2020-11-03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日前,记者从屏山县获悉,该县老君山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自进入9月以来,扎实开展一年一度的“秋季护笋”专项行动,确保野生大熊猫等珍稀动物安全过冬。

据了解,老君山位于屏山县龙华古镇镜内,约有原始森林1万公顷,是四川保持最好的、川南唯一的亚热带原始林区。2011年,老君山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川山鹧鸪等雉科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老君山林区内的珍稀及特有动植物物种丰富,有国家I、II级重点保护植物15种,国家I、II级重点保护动物30种,四川省重点保护动物13种,中国特有动物21种。

山鹧鸪是中国特有物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性濒危物种,被国内外动物专家誉为“鸟中大熊猫”。老君山自然保护区内栖息有300只左右四川山鹧鸪,占全球现存总数的22.5%,林中的动物全部靠野食物和竹叶生存。

2013年10月,屏山县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技术人员在野外首次发现“疑似大熊猫”粪便;11月12日,野外红外监测相机首次拍摄到大熊猫实体照片和视频;12月15日,四川省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队考察确认并首次对外发布: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大熊猫在活动。

面积达5万余亩的老君山保护区内遍布野生大熊猫喜食的箭竹、八月竹、马边玉山竹及其他竹子,扩展到周边外围保护林带,竹林面积超过了10万亩,种类繁多的竹子为野生大熊猫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 特别是9月后的石竹笋更是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重要食物来源。周边百姓金山采石竹笋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野生动物的食物安全。为此,保护区管理机构自建立以来,老君山保护中心都坚持开展“秋季护笋专项行动”。所以,每年屏山县老君山自然保护区都要开展秋季反偷盗猎、非法采集等专项整治巡护活动。

进入9—10月,老君山林区有大面积的石竹笋生长,野生猕猴桃也成熟了,附近的村民纷纷进入林区与大熊猫等珍稀动物“抢食”。保护中心主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 “秋季护笋”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共计发放“护笋育竹”宣传资料3000余份,没收并销毁石竹笋、野生猕猴桃650余千克,收缴剥笋刀具20余把,摸排非法侵占国有林地线索4条并移交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处理,有力保护了老君山林区野生大熊猫的“菜篮子”工程。

晚报记者 向伟

新闻推荐

脱贫有诀窍 穷窝变“金窝”

近日,淅沥的秋雨中,笔者走进屏山县锦屏镇万涡村,只见漫山遍野的茵红李树错落有致,林地里村民忙着为树苗整形拉枝的身影随处可...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关于心绞痛的常识2020-10-29 08:11
评论:(保护野生大熊猫的“菜篮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