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宜宾县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执行大会战”战果累累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09-07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兴文县法院追击“逃跑姐”

筠连县法院对被执行人詹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随着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弥漫的硝烟,宜宾市中院决定进一步扩大战果,在10月10日前以统一行动的形式在本地区组织各基层法院开展两次统一行动,加速推进全市执行办案的强大声势。

8月29日至8月31日,省高院组织开展了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攻坚统一行动。全市法院集结干警703名,警车65辆,出动干警1700余人次,警车200余辆次,在3天时间里,对372件案件开展执行,执结215件,执行到位标的3596万元,集中扣划银行存款近2000万元,查封房屋15套,土地两宗,扣押车辆9辆,对1人实施罚款5万元,拘留39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7人,公开曝光338名失信被执行人,将5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集中约谈106人,集中兑现案款539万元,124件执行案件中的150名被执行人在法院采取措施后主动履行686.9万元执行案款。

突出执行强制性

在这次统一行动中,宜宾两级法院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通过全国“总对总”和全省“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精准定位,开展集中扣划,快速执行到位大额案款。仅宜宾市中级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锁定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后,已集中扣划回执行案款1700余万元。通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腾迁腾退房屋土地、拘留、搜查等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使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受到相应惩处外,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686.9万元。

筠连县法院在执行筠连县某银行申请执行詹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执行法官多次找到被执行人詹某要求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詹某均以各种理由不予给付或对执行人员避而不见。8月30日早上6点30分,筠连县法院两辆警车一行10人抵达被执行人詹某家中,詹某仍气焰嚣张,扬言“谁给我戴手铐,我就要收拾谁”。执行干警当机立断,对其宣读拘留决定书,司法警察立即对其实施拘留,押上警车送往拘留所。面对威武的执行法警,眼看着明晃晃的手铐戴在了自己手上,警报声声声入耳,詹某突然瘫软在了警车上,央求执行法官给自己宽限时间,表示能立即履行义务。

兴文县法院在执行攻坚行动第一天便成功拘留5人,并在活动中将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的李某、曾某等5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的威慑;翠屏区法院、长宁县法院开展夜间执行行动,连续作战,蹲守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并成功将其抓获实施拘留;珙县法院将态度恶劣,拒不配合的被执行人张某司法拘留,并对被执行人开展心理攻坚。被执行人在被关押3小时后,主动提出履行义务,并于当天通知家人将债务全部履行完毕;屏山县法院强制腾退一套150余平米房屋,价值50余万元,并于当天交付所有权人,确保案件顺利执结。南溪区法院开展悬赏执行,对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协助冻结财产的群众给予标的金额5%的奖励,以此来激励全社会共同参与执行;江安县法院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房屋进行突击搜查,成功搜查出现金,并及时兑付申请执行人。“很多执行案件都有这种情况,最开始被执行人想逃避执行,但在听说法院可能会拘留,甚至严重的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后,便纷纷主动履行了生效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司法拘留和追究刑事责任,既是对‘老赖\’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一种惩戒手段,同时也是对‘老赖\’的一种心理威慑。”宜宾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说。

强化涉特殊主体案件攻坚

全市法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普遍撒网”的同时,强化涉特殊主体案件的攻坚。南溪区法院为19名农民工集中兑现案款59万元;江安县法院严惩拒不履行赡养老人的被执行人,通过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施压,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将标的款拿到法院,履行了赡养义务;宜宾县法院以支票方式向7件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共计350余万元;筠连县法院通过本次执行攻坚统一行动,为23名来自陕西的农民工成功兑现拖欠两年之久的工资40余万元,另外,还集中约谈12名身份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被执行人,向他们释明可能面临的组织处理和纪律惩戒,传播法律面前无“特殊”的信号,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

执行过程全程公开

宜宾两级法院共邀请53名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出席集中攻坚统一行动启动仪式,31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集中攻坚统一行动。12家媒体,数十名记者跟踪采访报道。同时,与网易新闻合作,开通专线进行同步视频直播,让全国网友共同见证宜宾集中攻坚统一行动。“救命啊!法院欺负人啦!”8月29日,兴文县法院在执行一起人格权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周某某远远看到警车后,关门骑车就跑,法院执行人员几路拦截下,周某某丢掉电动车往深山里逃遁,最后在执行人员的拦截下,周某某竟脱掉上衣蹲躲在草丛中,企图威胁执法人员、抗拒执法。兴文县法院女法警迅速上前进行控制并试图说服教育,周某某不但不配合,反而将其衣服撕毁并试图采取极端行为再次逃跑。

为保证此次执法行动公开透明,同时营造执行攻坚氛围,兴文县法院邀请了网易新闻新媒体同步现场直播,周某某的“撒泼”“诬赖”行为全程曝光在全国320余万网友面前。“要是今天没有直播,只有一张她上衣脱了、手流血的照片拍出来,谁对谁错就说不清楚了。”一网友在直播聊天室中说。“通过全程公开执行活动,使执行工作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一方面促进了执行攻坚活动更加的规范有序,另一方面也起到了保护我们执行干警的作用。”兴文县法院执行庭负责人表示。

钟丽邓凯记者李丹文/图

新闻推荐

兴文县国税局 为贫困户送电视机

本报讯(尹铁燕)兴文县国税局在贯彻落实市国税局党建提升行动计划中,精准帮扶对口联系的贫困户。近日,该局相关负责人一行到大坝苗族乡黄草坪村为贫困户送电视机,全面完成贫困户“一超六有”脱贫指标...

兴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兴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执行大会战”战果累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