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劝导队上门看谁家红脸 兴文县移风易俗邻里赞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4-1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兴文县移风易俗邻里赞

本报讯(记者 张茂洁 段晓娟)“往年这个时候,我的‘人情钱\’都赶了三四千了,娶媳妇、做生、搬家都要请客。现在有了劝导队可好了,哪家‘乱来\’,专门上门劝导,看你红脸不。”4月15日,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晏州社区居民杜永慧坐在院门前,织着毛衣,看着小外孙在眼前蹦跶。在她看来,大力整治重办酒席、互相攀比、大操大办敛财的陋习,必须点个赞。

红白事要请、立碑要请、乔迁要请,有时甚至租房也要请。大肆宴请的结果,就是每家每月“人情钱”三四千,有些村民甚至贷款“赶人情”。

为整治这种不良村风,去年,兴文县规定实行操办喜庆事宜等报告制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风尚,并对不良村风逗硬治理。

杜永慧口中所说的移风易俗劝导队,是由乡党委班子成员、乡民政办、食药所、派出所等部门成员组成,除了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纠正外,还要将移风易俗宣传从会场搬进家家户户,使移风易俗意识入脑入心。

大坝苗族乡副乡长刘丽莉就是一名劝导员,她告诉记者,听说芭茅湾村有一户肖姓人家建了新房准备操办酒席,她赶紧和其他几名劝导队上门,耐心劝导后,取消了酒席。

“刚开始心里还是不舒服,听刘乡长慢慢讲道理就听进心了,这不仅减轻我们全家的负担,也为亲朋好友省了血汗钱啊。”肖大哥说道,以前村里有人把办酒席当作产业,一年办几次酒席就可以收入五六万元。

和劝导队扮演同样角色的还有村上成立的移风易俗自治小组,人员由村主任、威望较高的退职村干部等组成,他们负责开展督查和批评,及时对大操大办进行登记并向乡镇民政办汇报。

“如今村民要办酒席,都得先将情况上报到社区,再由社区负责人将情况发到‘移风易俗自治小组\’微信群里,由党员、居民代表共同表决是否该办。”晏州社区主任王亮说,一旦哪家违规操办酒席,他们会与劝导队员一起,到他家蹲点劝导,直到村民同意不操办。

如今,劝导上门,谁家都怕红脸。让人欣喜的是,有村民主动取消满月酒减轻家庭负担。

今年年初,程大爷添了个小孙子,儿子程大哥打算办一次满月酒。但是,前不久村里召开的移风易俗动员大会让程大哥犯了愁,到底办还是不办?

程大哥来到社区讲了自己的想法,经王亮耐心劝导,他决定取消办满月酒。

据悉,兴文县还设立村级道德红黑榜,红榜对涌现出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宣传;黄榜对不文明现象提出批评警告发挥鞭策效果;黑榜对婚丧嫁娶存在的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现象曝光。

新闻推荐

兴文县 颁发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本报讯(曾维)近日,兴文县国土局在古宋镇金鸡山村举行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房屋确权登记颁证仪式,金鸡山村民领到了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据悉,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房屋确权登记...

兴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兴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劝导队上门看谁家红脸 兴文县移风易俗邻里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