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农商银行探索跟随创业者走出去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06 06:05   https://www.yybnet.net/

破解项目、借款人、银行互通难题——

编者按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并且随着四川省农村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不少人选择外出务工、创业。打拼异乡,创业者、农民工都有金融需求,且往往在异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家乡银行主动跟出去,为这个庞大的群体做好金融服务,同时,还积极引导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这既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选择,也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这些大胆的探索,在一个小小县城的银行已初显成效。

兴文县有不少外出务工、创业者。数据显示,2016年,兴文包括外出创业者在内,劳务输出人口达14.65万人。四川兴文石海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兴文石海农商银行”)敏锐地察觉到这一服务的新领域。

“扩大业务范围,寻找新的增长点,银行瞄准了这部分外出创业人员,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兴文石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的目标是,外出创业人员走到哪,金融服务和贷款就跟到哪。

自2016年到今年4月末,兴文石海农商银行对广东沿海创业人员累计发放贷款1.6亿余元,贷款余额尚有1.2亿余元。同时,这些创业人员为兴文石海农商银行创造存款累计达8200余万元。□兰萍本报记者张学文

寻找业务增长点

银行瞄向外出创业的兴文人

2016年春节前,兴文石海农商银行派团队前往广东,拜访中山市宜宾商会。商会副会长罗小洪正是兴文人,对双方合作事宜十分热心。于是,双方共同召集60余位兴文籍创业者召开座谈会,获得创业人员信息,并按照乡镇和行业建立起相应的QQ群、微信群。

2016年12月27日,兴文石海农商银行与中山市宜宾商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兴文石海农商银行为中山市宜宾商会的战略合作银行,商会则积极推动其会员企业优先选择兴文石海农商银行开展业务合作,兴文石海农商银行则将根据商会及其会员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包括授信、金融咨询与培训、账户结算、电子银行、个人金融等一揽子服务。为此,兴文石海农商银行还专门在广州、中山,各聘请1名金融联络员,服务于商会会员和兴文籍创业人员。

破解互通难题

确保贷款放得出存款回得来

要顺利实现在异地给原籍创业者创办的企业放贷,有许多困难需要解决。“包括要破解项目、借款人、银行之间的互通难题。”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州佳媛纺织有限公司老总王磊是兴文人。2017年初,王磊想贷款扩大经营规模,但因在当地没有抵押物,无法在广州辖内银行贷款。

他联系到兴文石海农商银行久庆支行负责人。该支行负责人了解到王磊在兴文县城有临街门市,可作为抵押物,很快,支行给王磊放款200万元,支持其开展布料经营。“家乡农商银行的反应速度非常快!”王磊赞叹,不久后,王磊给银行介绍数名潜在客户。

截至目前,兴文石海农商银行久庆支行已支持在广州创业人员23人,贷款总金额达575万元。

不仅仅创新抵押模式,因在当地没有网点机构,创建银行通道亦很关键。兴文石海农商银行与客户协商,若需面签,则在客户春节回老家期间限时办结,若无需面签,则采用“卡贷通”业务和手机银行来实现业务办理。“‘卡贷通\’可将贷款发放到银行卡上,在异地则能通过手机银行取款,并可随用随还、按天算息。”兴文石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异乡创业者牵线搭桥

把资金、技术引回来

随着合作不断深入,兴文石海农商银行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不但要把款放给在沿海创业的兴文人,还要积极引导他们回乡创业。

在合作中,兴文石海农商银行着力发现有意愿回乡创业的成功人士,提供产品市场、价格等各种咨询服务。通过银行的牵线搭桥,已有创业人员回到原籍创业办厂,并将沿海开放意识、资金带回家乡。

在中山市创业成功的兴文人余宏全,便是其中之一。

5月24日,兴文县太平工业园区。余宏全在他创办的兴文县利濠电线电器有限公司告诉记者,2000年,他在中山开了个工厂,后来积累起一定资金,欲在中山扩大生产。但通过兴文石海农商银行牵线,他觉得回乡发展前景广阔,便回到兴文开办了利濠电线电器有限公司。“目前,仅兴文县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就达8000万元产值。”余宏全表示。

“截至目前,已有兴文人回乡开办起电线电缆企业、电子企业、教育机构等。”兴文石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4月底不慎摔伤 113岁老人痊愈出院

祝您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5月23日,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病友带着诚挚的祝福,送给来自兴文县共乐镇鹤盘山村的1...

兴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商银行探索跟随创业者走出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