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9城地域文化之宜宾篇 宜宾“僰”文化 灿烂的农耕史诗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04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兴文僰王山

僰人,是我国西南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早在战国时期就在川南建立僰侯国,明朝万历年间整体消亡。宜宾市兴文县和珙县是僰人主要的生息地,其王城在现九丝山上,石海景区内保存有古僰人的寨子,陈列有古僰人时期的生产用具、兵器、生活器具、祭祀用品等物品。

僰文化之谜

僰人,是我国西南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早在战国时期就在川南建立僰侯国,明朝万历年间整体消亡。宜宾市兴文县和珙县是僰人主要的生息地,其王城在现九丝山上,石海景区内保存有古僰人的寨子,陈列有古僰人时期的生产用具、兵器、生活器具、祭祀用品等物品。

早在商周时期,宜宾就有僰人部落长居。据史书记载,勤劳聪明的僰人尤其善种水稻、荔枝、姜、蒟、豆等农作物,僰人还是宜宾的酿酒宗师,制出了天然发酵的“荔枝酒”、“树头酒”。汉初,汉民族大量迁入僰侯国,带去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具,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农业的繁荣,更促进了酒业的发展。僰人人工酿造出了“蒟酱”酒和窨酒,开川南酿酒风气之先。

石海僰寨便坐落于宜宾市兴文县“石海洞乡”景区内,是景区著名的景点之一。要知道,僰族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民族,距今已消失500余年。 而“僰寨”内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僰人的遗物遗迹,如僰人悬棺、大小寨门、石刻符号、铜鼓等。

2003年,石海景区根据原来的旧址对园区内的僰寨进行了恢复,寨子里还真实展示了僰人的生产生活用具,比如供提、族号、滑布架、榨油槽、铁齿耙等。据了解,僰人的居住方式为“干栏”——依树积木,以居其人。成年男女还有凿齿的习俗,据说凿齿与获得成丁及成婚资格有关,也有人认为凿齿是为了区别族别和身份或为了美容、装饰、服饰及避邪。

“僰人悬棺”

宜宾市珙县洛表镇麻塘村的“僰人悬棺”,可谓是世界之最、巴蜀一绝。洛表镇麻塘村的僰人悬棺管理所内陈列着1974年全国第一次僰人悬棺研讨会发掘的一批悬棺、尸骨以及随葬品,有短剑、瓷枕、铜手镯、木梳、祭器、提梁壶、掌形匾等。

“九盏灯”是洛表僰人悬棺最为集中的一处,此处因传说三根横木上共放有九盏“长命灯”而得名,在形如斧砍的石灰岩绝壁上,清晰可见分布其间的二十四具悬棺,悬棺周围还密布有六十二幅岩画。悬棺神奇绝妙,俯瞰万众;而随棺而作的岩画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牵马、放牧、垂钩钓鱼、舞蹈、球戏、踢键……虽构图简练,线条粗犷,却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族风格,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仅在麻塘坝一带的悬崖绝壁上,就发现有现存的上万个棺桩棺孔,以及数百具悬棺,可以算是世界上悬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数量最多的地带,因此被誉为“天然悬棺葬的博物馆”。

2015年,兴文县最大的公园——僰王公园动工开建,挖掘僰人文化中的图腾崇拜、僰人丝竹音韵、民族服饰等元素,用现代手法打造一个发扬僰人雄鹰精神,体现兴文僰族文化精髓的公园。近年来,兴文强力推动文旅互动,从打造“僰苗”文化入手,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对古僰人铜鼓、悬棺、平蛮碑等历史遗迹予以保护,并成立僰苗文化研究会,研讨挖掘僰苗文化内涵。此外,石海苗寨、川南僰苗农耕文化展示中心纷纷展现僰苗风情,新城建设、旧城改造融入僰苗文化元素,以“僰苗林中城”为主题的城建工作陆续开展。

《远逝的僰人》

《远逝的僰人》是宜宾广播电视台创作的一部人文纪录片,它采用悬疑的结构方式进行讲述,展示作为族群的僰人,从历史上消失的原因,揭秘了僰人消失之谜。把探索悬棺之谜转变为对这个民族命运的关注,以写人来叙事,成为《远逝的僰人》的独特视觉。

《远逝的僰人》共分三集,每一集都以一个文化符号为核心载体,并以此展开探寻和表现。第一集《魂兮归来》,以悬棺为核心载体;第二集《无字天书》,以岩画为核心载体;第三集《残阳如血》,以铜鼓为核心载体。除了在宜宾拍摄以外,《远逝的僰人》摄制组还远赴北京、上海、云南、成都等地采访了许多全国知名的文化学者、考古专家,拍摄了大量的相关镜头,整个拍摄制作周期为一年半。

在叙事上,《远逝的僰人》三集的篇幅始终采取两条线索交织发展:一条是表现阿旦沐的出生、成长、情感、战争、民族消失的故事线。依据这条故事线,次第展开僰人的生产场景、生活习俗、贸易方式、宗教信仰等;一条是历史学家、考古专家、文化名人,民俗学者对僰人研究观点的碰撞。对为什么要实行悬棺葬?在陡峭的山崖上,悬棺是怎样放置上去的?悬崖上的岩画究竟记载和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僰人真的消失了吗?这类大家最为关注的看点,采取专家们论证——否定——再论证——再否定等“吊胃口”的方式,增强了纪录片的吸引力。

同时,由于关于僰人的谜团很多,许多方面学术界都还没有定论。因此,该纪录片在进行制造悬念和解密的过程中,注意博采众家之说,采取开放式的结构,尽量不作定论,让观众在解密的过程中能自己展开联想,进一步为僰人的神秘着迷。

石城山崖墓群

石城山民族崖墓群位于宜宾市宜宾县,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了从汉朝开始一直延续到宋明时期的僰人文化及在这一时期的生活状况,对僰人文化的历史研究有积极的研究作用。

据介绍,石城山崖墓群有5个分布点,总共177座,分别是位于宜宾县横江古镇北斗岩的宋代崖墓群,位于宜宾县双龙镇五星村天堂沟宋代崖墓群、水井村西北雷打石明代崖墓群,位于宜宾县城西60公里复龙乡春天村三十六臂山岩壁上宋至明代崖墓群、庆高村黑石头明代崖墓群。这五处崖墓群均保存完好,其中最集中的要数五星村天堂沟的23座崖墓。

23座崖墓在岩壁上横向排列,墓门面东而向,分布在长180米,宽35米的范围内,非常壮观。几乎每一个崖墓上都还可以明显的看到门楣上凿有“〔”形凹槽,形似屋檐。门外左右侧或上下壁上浮雕有人物、动物及仿木建筑图像,还有两座尚未凿成。

令人最为惊叹的是每座墓外都雕刻着不同的图案,有的墓门外左右两侧各浮雕一持斧武士,手执叉,裙衣齐膝,门楣上及武士旁浮雕有建筑图像;有的门左右侧各浮雕一持斧武士,头戴笠形帽,裙衣过膝;还有的雕刻了一狮形动物和仿木建筑图像,门左右侧各浮雕一顶盔甲持斧武士,门下壁浮雕一龙。

最为丰富的,当属其中一个墓,它的门左右两侧各浮雕一仿木柱图像,柱头旁各浮雕一顶盔贯甲武士,两手抱放胸前,左侧武士的后边浮雕一人牵马,马作行走状。

那些浮雕在岁月的侵蚀下,完好地保存至今,还能从浮雕上看出来崖墓时代的文化和生活习俗。目前,这些浮雕已经成为历史文化的重要考证素材。同时,也反映了僰人当时的等级地位。

四川省历史学会理事、宜宾市历史学会副会长骆为荣介绍,石城山民族崖墓群反映了当时聚居在宜宾的僰人的许多文化特点,崖墓上雕刻的画也表明了僰人是一个农耕尚武,也是崇拜生命的一个民族。关于僰人文化的历史一直没有史书记载,所以在学术界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但是很多观点都一致认为,宜宾是僰人聚居的地方,崖墓在泸州、乐山等沿江地域也有分布。

对于这种崖墓有两种说法,第一是僰人为了埋葬族人的地方;第二种是为了躲避野兽的袭击所居住的地方,这一点从出土的一些生活用品和一些墓穴的内部构造,可以容纳进二三十人就可以看出来。

而宜宾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僰人的聚居地,也是僰文化的发源地。僰人民族在中国历史上确实创造了许多灿烂的农耕文化,目前保留下来的崖墓都集中在川南区域。

◎川江都市报记者 汤骏 整理

新闻推荐

宜宾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

晚报讯宜宾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于昨(21)日开幕。颇具地方特色的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吸引了不少人参观。据悉,学生艺...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城地域文化之宜宾篇 宜宾“僰”文化 灿烂的农耕史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