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兴文 小方竹绿了青山 富了林农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0-2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申勇)10月17日,兴文县仙峰苗族乡,村民陈文富一大早就钻进了竹林深处,忙着采摘今年最后一茬方竹笋。每年的这个时节,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但对陈文富而言,方竹笋要摘回家了“才稳当”,忙碌一段时间,换来成千上万元的收入,忙得值。

陈文富所说的方竹笋,笋形似方非方、似圆非圆,略呈方形,因此得名。方竹笋因出自高海拔的大山之中,笋质嫩肉厚、色美味鲜,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被誉为“笋中之王”。2016年,兴文方竹笋获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多年以来,仙峰苗族乡自然生长的方竹都处于“生在深山人未识”的野生自然状态,当地老百姓守着“金山银山”,却没有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来。

2012年,仙峰苗族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抓住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契机,整合扶贫、石漠化治理等项目资金,大力发展方竹产业。目前,全乡已培育方竹面积8.3万余亩,方竹产笋林面积近4万亩。

为确保方竹产业规模化、科学化健康发展,仙峰苗族乡成立了方竹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参与。农户以竹林面积折资入股,年终以竹笋实际产量进行收益分红;专合社提供管理竹林、采摘竹笋等就业机会,让大家就地就业。

如何做好竹文章、打造特色竹文化,成为仙峰苗族乡积极探索的课题。当前,该乡正着力营造“村在竹林中、人在景色里、林竹路相随、水林竹相伴”的宜居环境,在美化景观、绿化环境的同时,不断助推全乡竹产业发展;将乡村旅游与方竹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举办苗族四月八、采笋节等活动,打响“赏仙峰美景、品地标方竹”的地方品牌。

方竹林,不仅仅是苗乡的一道绿色风景,更是当地群众增收路上的致富林。2017年,仙峰苗族乡方竹笋产量达5000余吨,产值3000余万元,预计今年产笋超过5000吨。

抢抓机遇推动竹产业发展

新闻推荐

珍惜这一片红

英雄的名字镌刻在墙上,镌刻在人们的心里;每一栋楼都以朱漆染红了廊檐,红星的光彩闪耀在楼台顶端,闪耀在校园内外。这一回,我看...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文 小方竹绿了青山 富了林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