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兴文举办首届国际苗族花山音乐节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5-10 11:15   https://www.yybnet.net/

苗族祭花杆祈福仪式

竹竿舞

航拍音乐节“喀斯特舞台”

◎ 宜宾晚报记者 蒋前川 文/图

宜宾晚报讯 5月2日,首届中国·四川兴文国际苗族花山音乐节在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兴文县火热开幕。为期两天的苗族花山音乐节,邀请到黄家强、动力火车、左转右行乐队、family乐队、废墟乐队等十余组乐人组合登台表演,兴文本土歌手原创歌曲和苗族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表演也一一亮相,当前流行音乐元素与传统的苗族花山节元素在同一舞台碰撞交融,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

音乐节以“喀斯特舞台”和“玩石舞台”为表演中心,以“奇”为主题,将兴文地方特色、苗族风情巧妙地融入舞台设计、音乐内容、呈现形式之中,突显“兴文式”喀斯特地貌的“石海之奇”、传统苗族歌舞的“苗语之奇”、自然风景与特色美食的“自然之奇”。

花山音乐节开幕仪式上,举行了苗族祭花杆祈福仪式。苗族长老带领苗家儿女一起祈求花杆(花杆是为苗族谋福祉的神明)保佑人间风调雨顺,表达追求幸福安康、人兴财旺的美好心愿。

音乐节现场,苗族文化展示区看点颇多。心灵手巧“绣女”的妇女现场展示苗族刺绣,针线游走在空白的底布上,一朵朵花纹就呈现出来。苗家小伙打起鼓,吹奏芦笙,和游客们一起挤芦笙,共同欢度美好的时光。竹竿舞、蛇抱蛋、板鞋竞走等苗族传统体育项目,充满挑战和乐趣,吸引游客纷纷参与互动。在美食区,兴文山地乌骨鸡、抄手等特色小吃香飘四溢,用优质的原料做出的苗家小吃别具风味,供游客们任意品尝和选购地道的苗乡味道。

当前,兴文县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总体定位,扎实推进“兴文石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文旅强县。苗族花山音乐节基于“石海天下奇”,铸造独有的音乐节IP,成届制打造文旅融合节庆品牌,使其成为四川兴文的又一张国际新名片。

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出席活动开幕式。

新闻推荐

国家级非遗大坝高装 亮相苗族花山音乐节

晚报讯“柱子上站的真人哎,咋个站上去的?好神奇!”5月3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在兴文花...

兴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文举办首届国际苗族花山音乐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