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需巧打组合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27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兴文山地乌骨鸡商品鸡示范场。

韩耀为(左一)介绍山地乌骨鸡保种情况。

  近年来,四川省多措并举保护畜禽遗传资源并取得卓著成效,但目前仍存 在 开 发 不足、品种特色不鲜明等短板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畜禽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生态安全、农业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我国的畜禽资源约占全球总量的1/6,作为国内的畜禽遗传资源大省之一,四川拥有国家认定的畜禽品种64个,其中地方品种54个,占全国总数的9.9%。

近年来,四川省多措并举保护畜禽遗传资源,并成效卓著,但不少地方品种仍存在保护力度不够的现象。

6月17日-18日,全省畜禽资源保护培训班在宜宾市兴文县举行。这次全省农口的一次重要培训,为何“落脚”兴文?当地对于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探索和创新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针对开发利用不足、品种特色不鲜明等短板,下一步又当如何破解?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现场走访

现代化种鸡场创新不断 不断优化乌骨鸡品种

6月18日,天蒙蒙亮,兴文县玉屏镇同尧村村民魏昌成来到位于村里的四川山地乌骨鸡原种场,捡蛋、授精、清理鸡粪……这是他每天工作的主要任务。

50亩的原种场内,建有育成舍、育雏舍各一座,产蛋舍两栋。每个鸡舍连接着一根轨道,这是自动化饲料运输线,其中一端伸进鸡舍内,一端与终端投喂机器相连接,可完成整个鸡场饲料投喂的全程自动化,从而很好地节约人工、饲料成本。

记者走进一个鸡舍,虽然“咯咯”的鸡叫声不绝于耳,但里面却没有太重的异味。现代化的三层鸡笼内,每只乌骨鸡都被隔断在一个独立的空间内,可以灵活自由转身、吃食。

“我们给每一只种鸡足够的活动空间,鸡舍也相对宽敞通风,配合科学的喂养方式,以保证鸡的健康状态。”兴文天养极食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耀为告诉记者,四川山地乌骨鸡原种场始建于2016年,投产于2017年,是兴文县引进山东新凤祥集团投资建设的山地乌骨鸡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整个原种鸡场,一共投资了1200万元,可存栏种鸡2.9万多只,目前已达到了满产。

“我们在保种方面,主要对山地乌骨鸡进行了详细的系谱档案资料记录。”韩耀为介绍说,目前鸡场内存栏的山地乌骨鸡主要有白羽、黑羽和麻羽三个品种,他们通过对一个世代的山地乌骨鸡进行系谱孵化,记录一只鸡从出壳到淘汰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每天的采食量、生长情况和产蛋情况。这样的记录,一方面可以在选育下一代时,有效避免近亲繁殖;另外,可以选择繁殖能力强,外貌特征更符合山地乌骨鸡特征,体重、规格相对均匀的种鸡进行繁育,从而进一步优化山地乌骨鸡品种。

产业背景

四川是畜禽遗传资源大省 保种工作成效显著

“ 四川是畜禽遗传资源大省,目前列入省级以上保护名录的地方畜禽资源就有38 个,占全省地方品 种 的76%。”据省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王小强介绍,四川省目前根据已确定的成华猪、内江猪等38个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建立了44个保种场和保护区,开展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的系谱资料建立、生产性能测定和档案管理,并从2013年起,定期对保种场(区)技术人员等进行培训。

据了解,四川省主要以原产地活体保护的方式对畜禽遗传资源进行保存,并建立了省级畜禽遗传资源动态监测平台。四川省自 2016 年起,先后投资400万元,用于全省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建设,2018年,制作保存成都麻羊、川中黑山羊、麦洼牦牛和金川牦牛的遗传物质1.6万余剂。四川省将在今后几年继续开展家畜的遗传物质的保存工作。

在新资源的发掘和申报上,四川省先后发掘了金川牦牛、广元灰鸡、昌台牦牛等遗传资源,并且通过了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的认定。“目前,四川省正在对南充黑山羊和布拖黑绵羊进行畜禽遗传资源的审查工作。”王小强说。

长期以来,牧区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相对落后。为此,四川省近年来积极开展藏区牦牛和羊遗传资源调查,共整理出了包括昌台牦牛、高原型藏羊等10个品种,并在积极补充金川牦牛、白玉黑山羊等品种。

行业典型

加强科研对接市场 优势品种保护见实效

“我们这次选择在兴文县办培训,其实也是希望观摩一下当地对山地乌骨鸡是如何开发利用的。”王小强说,兴文山地乌骨鸡是颇具特色的省级优良地方家禽品种,这一品种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启产业化进程,然而多年在品种开发利用上却并不尽如人意。

兴文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主任郭万亮告诉记者,对山地乌骨鸡的品种进行开发利用,关乎整个产业的发展。为此,兴文县在加大县级财政支出,支持山地乌骨鸡产业发展的同时,打出了两张牌。

一张牌是加强与院校合作,深入研究山地乌骨鸡的独特性和优势。兴文县聘请了四川大学和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山地乌骨鸡产业的发展规划,并成立了兴文山地乌骨鸡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的行业专家,为山地乌骨鸡产业发展夯实科研人才保障。

一张牌则是引进企业,通过龙头带动,打响品牌。“我们在甄选引进企业的时候,瞄准了三个方面。专业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和广阔的销售网络。”郭万亮表示,来自山东的新凤祥集团作为行业翘楚,正是再合适不过。而对于新凤祥集团而言,选择来到兴文,也是看中山地乌骨鸡作为地方优势品种的良好市场前景。

目前,该公司主要是对当地黑羽乌骨鸡进行经济开发,通过对黑羽山地乌骨鸡进行二、三个世代的提纯、繁育,现在已经基本达到了乌皮、乌肉、乌骨。今年,公司可出栏100多万只,存栏120多万只,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

而通过对山地乌骨鸡品种的开发利用,目前在兴文县,已注册有“金石海”“文鑫”“凤瑞”等多个山地乌骨鸡禽蛋产品商标,四川山地乌骨鸡创立的品牌销售近7000万元。

短板和建议

设施落后保护不够 搞好开发方为上策

四川省多措并举保护畜禽遗传资源,虽然成绩有目共睹,但一些问题也不容小觑。

“目前,我们大部分保种场的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部分地区由于保种场建设成本较高,导致保种措施更为落后。”位于兴文县的四川山地乌骨鸡原种场,标准化、现代化的技术和管理模式让人称道,但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类似这样的保种场目前在四川省尚属凤毛麟角。

记者了解到,以原种鸡场为例,目前四川省只有兴文、沐川两县拥有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原种鸡场;另外省内有6个原种鸡场具有一定设备基础,剩下的5个原种鸡场基础设施普遍落后。究其原因,涉及到资金短缺、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够等多个方面。但要破解这一局面,除了增加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外,针对一些具有较好市场潜力的品种,搞好开发利用方为上策。

王小强介绍说,四川省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800万元,用于列入省级保护名录的畜禽资源保护工作。去年,中央财政每年又投入国家级保护品种资金265万元。这些资金大多被用于老的种畜场的基础设施改造和设备更新,以满足基本运行需要。所以,单靠政府资金“兜底”,保护就存在一定局限,要达到畜禽遗传资源的良性保护,必须引入社会资金,而要吸引企业,离不开对品种资源的开发利用。

目前,对于地方资源的利用开发,四川省已取得了一定成果。“通过对地方资源的开发,目前四川省已创建了 33 个品牌。”王小强介绍说,植根这些品牌,各地销售的产品以冷鲜肉、禽蛋、牛肉深加工、腌腊制品和活体为主。

新闻推荐

昔日好友喝酒滋事 一人刑拘一人行拘

晚报讯近日,兴文县公安局大河苗族乡派出所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违法嫌疑人吴某,收缴菜刀2把。当日凌晨4时...

兴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需巧打组合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