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陈宏:音乐是最美丽的语言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2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档案

陈宏,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宜宾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抗震救灾公益歌曲《因为有爱》(词曲)获“感动中国”全国新创歌曲征集二等奖;歌曲《三江明珠》(张鹏词,陈宏曲)获“美丽中国”全国大型音乐展演全国总决赛词曲金奖;歌曲《我们可爱的家乡》荣获2014年第六届全国村歌作曲银奖;获首届娱乐金樽颁奖盛典全国十大音乐人奖。

生活中的他低调而不善言谈,给人感觉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在谈到音乐创作时,他兴奋得手舞足蹈,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作曲音乐世界,仿佛变成另外一个人。

他就是行走在乐谱上的音乐人陈宏。

“我只要活着,就会一直做音乐。对我来说,我血液里面就流着音乐成分,把这块东西拿走了,我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人。”陈宏说。

◆ 听电影歌曲

与音乐结下缘

对音乐的爱好,陈宏说,这得益于喜爱文艺的父亲。

陈宏生长在一个艺术氛围很浓的家庭,多才多艺的父亲喜欢书法和绘画,还会弹奏扬琴、笛子、小提琴等多种乐器。

“家里有一台唱机,经常听到的是当时很受欢迎的电影歌曲。”陈宏说,印象比较深刻的电影歌曲有《妹妹找哥泪花流》《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还有对越自卫还击战经典歌曲《再见吧,妈妈》。而自己听到喜欢的歌时,要不就是被歌声打动,或者被歌词感染,要么就是感觉这首歌,唱到了自己的心里,所以不断地听,不断地沉溺在音乐世界中,不能自拔。

怀着对音乐特别的爱好,陈宏中学毕业以后考上了宜宾师范学校音乐班,开启了音乐之路,后来考入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干修班,成为一个音乐创作者,主攻作曲的同时偶尔尝试作词。

一首歌曲不仅仅是心灵的印记,也常常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上个世纪90年代正流行校园民谣歌曲《同桌的你》,陈宏也想写一首校园民谣风的歌曲。

“慢慢地收集记忆中的学生生活,但半年快过去了,我自己写的词根本打动不了我自己,怎么能打动别人呢?”陈宏回忆说,有一天深夜,灵感突然来临,脑子里全是师范学校里琴房的画面以及工作学校的那台风琴,于是歌名《老风琴的故事》定格了整个歌曲叙述怀旧的风格,围绕以当时学习、生活、工作中最富有情趣的风琴为主线,抒发同学情感、懵懂的初恋情感,第一句平常但很有感情的歌词出来了———“还记得那架老风琴吗?当初我们相识在它的琴上……”

1995年,陈宏第一首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老风琴的故事》发表在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刊物《音乐世界》。在这首纯真而富有温暖音乐作品里,再现了在陈宏记忆中的校园时光———“每个夜晚我们总守在它的身旁,弹着你喜爱的那首歌曲,说着一些一些甜蜜的话,那时天气很冷,我们却如同守着一轮太阳……”

生活之中陈宏并不是特别爱说话,但他只要进入音乐之中,就能够找到自己的状态,也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音乐里面,我可以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每一面,可以是平静如水,也可以是热烈似火。”陈宏说,音乐就是最美丽的语言,在音乐的世界里,我可以很自由的表达自己的任何想法,找到真实的自己。

◆ 生活是灵感 音乐融入血脉

人们说爱阅读的人是多情的人,爱好音乐的人是浪漫的人,陈宏也是这样一个性情中人。

陈宏是一个爱看书的人。长期以来,他订阅杂志《音乐世界》,阅读《和声学》《配器法》《作曲法》等音乐理论书籍,也正因为爱看书,也使得他的音乐创作如鱼得水。

陈宏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1996年,由他创作的歌曲《有了你才让我与众不同》获得由《通俗音乐》刊物主办的“绿风杯”全国流行歌曲大赛优秀创作奖,同年,由一位歌手选唱参加第五届全国电视歌手大赛,这位歌手在准备进京参加全国总决赛时,因突患白血病离开了人世……这件事让陈宏感伤生命的脆弱,在感怀人情的温暖的同时,他也更加珍惜每一首用心创作的歌曲。

陈宏是一个爱乡爱国的人。《欢迎你到兴文石海来》是陈宏为家乡创作的一首歌曲,这首歌不仅成为四川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五首优秀歌曲之一,更让他那颗热爱家乡的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安慰。1997年由陈宏作曲、著名词作家许德清作词的《回归谣》获得四川音乐学院庆祝香港回归歌曲创作三等奖。“每当听到这首歌时,那种爱国情怀就会在心中澎湃。”陈宏说,一个爱音乐的人首先要爱自己的家乡和祖国。

陈宏是一个心地善良的音乐人。在2008年汶川地震三天后,陈宏创作了《因为有爱》(词曲),在当地的抗震救灾活动中作为主题歌曲,并带领自己的学生捐款并参加义演;玉树地震,陈宏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顾不上感冒,强忍着头痛,熬夜创作了歌曲《我不哭》,这首歌刚上传在网上就得到网络歌迷欢迎,并迅速传唱开来;雅安地震.陈宏召集了来自北京、辽宁、黑龙江、湖南、安徽、内蒙古、四川的音乐人和歌手共同打造《明天依然美好》,为受灾同胞送去温暖。“我想这些歌曲能得到大家的喜爱和传唱,不是因为我作词作曲有多好,而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在音乐的感化下,体现得淋漓尽致。”陈宏说。

“音乐是人的心灵深处最真挚情感的流淌,是理性的松绑、欲望的涌动和柔情的释放。同时,音乐又如诗歌绘画一样,体现着人们对世界的理解和感受,表达着一种对理想境界的追求与渴望。”陈宏说,音乐已经融入自己的血脉,作为一位音乐创作人,自己时刻保持敏锐的观察力,因为音乐创作有时候要表达的是一种情绪,有时候要讲述的是一个故事,所以创作人不能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是要懂得如何从更多别人的生活和故事中去体验不同的生命感动,这样创作灵感才可以源源不断,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更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 家乡是情怀 音乐引起共鸣

一首好的歌曲,可以唱响一个品牌、一个景区、一个城市。陈宏是兴文县人,多年来,他用音乐,歌颂着他热爱的这片土地。

“歌曲《踩山情》是四川省文化厅主办的“新人新作”大赛的获奖作品、《欢乐同享》是首届川南苗族花山节的主题歌、《欢迎你到兴文石海来》是四川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音乐电视获奖展播歌曲、四川兴文苗族敬酒歌《吼当》是中国兴文国际花山节万人广场舞的主题音乐,《相约九龙山》是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采摘活动主题歌。”陈宏说,这些音乐作品里不仅有兴文美丽的风光、苗族的风土人情,还有诗有画,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兴文、读懂兴文、游览兴文、热爱兴文。

音乐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平时的积累,没有平时的铺垫和积累也就不会有灵感。因此,陈宏的脚步一直行走在家乡的土地上,他深入乡村野田、深入苗族人家进行采风,脚步走到哪里,音乐就在哪里流淌。

“兴文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在历史变迁过程中,在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文化生态的背景下,苗族歌曲已经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质和民族精神的特色演唱风格,挖掘、传承、创作苗族歌曲是音乐人义容辞的责任。”陈宏坦言,采风能扩大自己的视野广度,创作时常常带着一种民族感和使命感,经历得多、见的东西多了以后,即便音乐中不刻意去用某一个地方的音调,别人也会从中听出其中的故事情节和民族个性,才能引起人的共鸣。

多年来,陈宏不仅写校园歌曲、爱情歌曲、少数民族歌曲,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和音乐爱好者,其中数几百人次获得全国、省、市声乐比赛金银铜奖和器乐比赛等级奖。

作为兴文县音乐家协会主席,陈宏也不忘职责所在,带领会员积极参加全国、省、市的各种活动和比赛,为当地的文化艺术打基础、创佳绩,“接下来,会继续引导会员创作更多具有鼓舞性、导向性、健康积极的音乐作品,让这些作品在人民群众中间口口相传,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少数民族音乐创作上继续努力,给优美的音乐打上“苗族文化”的标签,传承少数民族文化。”陈宏说,作为本土音乐人,要不断提高创作水平,拿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并争取让这些作品走出宜宾、走向全国。

新闻推荐

太平镇 举行恢复性司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近日,兴文县2019年恢复性司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在太平镇古宋河段举行。本次活动共放生8万尾鲤鱼和鲫鱼鱼苗,所放生的鱼苗...

兴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宏:音乐是最美丽的语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