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一名村纪检委员的12小时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3-16 11:21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晚报 黄平 文/图

56岁的李观成,是兴文县石海镇原兴晏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建制调整改革后为一名普通党员),让我们走进他的一天,看看这名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如何工作和生活,如何当好监督执纪“前沿哨兵”。

村民反映补助款“少”了100元

清晨7点左右,已经早起干了1小时农活的李观成,匆匆忙忙洗了把脸,简单吃过早饭,骑着摩托车出门了。按照《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清单》安排,当天他要到各个村民小组督查组务公开情况。

“李委员,你来看,这公示我得到了500块钱,但我卡里面只得到了400块,是咋个回事嘛?”7点15分,李观成刚到原兴晏村一组组务公开栏,还没下摩托车就有人大声向他反映情况。

李观成一看,反映情况的村民是王井琼老人,她是原兴晏村一组的特困户。李观成赶紧找地方停好车,然后快步走到公示栏看了一下情况,发现上面公示的数字的确是500元。“问题出在哪儿呢?”带着疑问,李观成摸出手机对公示内容拍照留存。随后,他背起王井琼放在地上装满玉米的背篼对她说:“走,大孃,我去你家看一下你的一卡通记录。”

一路走一路聊,7点40分左右两人来到王井琼的家。李观成用手抹了一下额头的汗水,稳稳放下玉米背篼后随老人进了屋。

王井琼翻出一卡通打款明细递给李观成说,你看嘛,这上面写得清楚得很。李观成接过一卡通打款明细,认真看了几遍,上面的确清清楚楚写着“2019年3月4日,2018年冬春救助资金400元”字样。

“数据确实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呢?”李观成一边在心里嘀咕,一边掏出手机对打款明细拍照留存。随后,他对王井琼说:“大孃,我回去查一下是什么原因,查清楚之后再来向你回话。”

马不停蹄核查其他农户补贴

8点30分许,从王井琼家离开后,李观成立即向石海镇纪委书记报告了这个情况。石海镇纪委书记随即让李观成马上对原兴晏村六个组的组务公开资料进行查看拍照,并走访其他农户,核实资金打卡情况。

放下电话,马不停蹄,李观成赶紧骑上摩托车到各组核实情况……走访完最后一户农户,汇总完情况,李观成一看时间,已经是中午1点了。此时,他还没吃午饭。

村民利益无小事,越快办好越能让群众满意。李观成立马给石海镇纪委书记汇报情况。得知镇纪委正在查阅民政办2018年冬春救助相关材料后,李观成准备去看一看。

饥肠辘辘的李观成赶忙回家吃了两个馒头,然后顾不上哪怕一小会儿的休息,就又骑着摩托车赶往石海镇政府。

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下午2点,李观成来到石海镇纪委办公室。石海镇纪委和民政办的工作人员正在挨个翻看资料。石海镇纪委副书记给李观成泡了一杯茶,微笑着说;“李委员,你坐一下,我们还有一会才能查阅完。”

一页页翻看,仔仔细细查阅,反反复复核对。下午4点半,资料查阅完了。石海镇纪委副书记告诉李观成,经查,原兴晏村2018年享受冬春救助资金农户39户共20000元,均按照户申请-村民主评议-张榜公示-镇审核-县民政局审批-再公示的程序,开展了对象确定工作,所有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未发生救助资金被挤占、抵扣、挪用的情况。

这就奇怪了,王井琼资金到账和公示金额不一致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石海镇纪委和民政办工作人员继续仔细翻阅资料。

“你看,问题在这里。”民政办工作人员拿着最初村上上报的资料和审批后的资料说。原来,石海镇民政办审核时,发现王井琼户人口为2人,按照分类救助原则,应列为第二类救助对象,救助标准由500元降低为400元。民政协理员在摘抄组务公开资料时,未认真核对,将原上报救助标准误填为实际享受救助标准。

事情终于真相大白,李观成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村纪检委员作用确实大

得知原因后,李观成骑上摩托车,赶往王井琼老人的家中做解释工作。

“一个小问题,你们还上门来跟我解释,太有心了。”当天下午5点,李观成带着石海镇民政办主任和民政协理员上门,向王井琼老人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取得了老人的理解。王井琼还说,村纪检委员作用确实大哟!有纪检委员帮村民监督,大伙儿心里更加踏实了。

下午6点过,从王井琼家出来,李观成赶紧骑上摩托车朝地里赶去———老伴把庄稼收好了,正等着他去搬运回家呢。晚上,他还要去村办公室找民政协理员谈话……

起早摸黑,既要干好纪检监督工作,又要发展家庭农活,忙碌的12个小时,是李观成这名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的日常工作写照,也是全市基层纪检委员辛勤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闻推荐

兴文县严把复工防疫监督关

晚报讯“请大家自觉排队,人与人间隔1.5米以上,不要扎堆,接受工作人员健康询问,登记个人相关信息。”近日,在兴文县经开区,监察...

兴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村纪检委员的12小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