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稻虾共作 兴文小龙虾“满塘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17 06:52   https://www.yybnet.net/

3月12日,兴文县五星镇金钟村养殖户在稻虾田捕捞小龙虾。

□梁俊 叶青青 文/图

3月的天气乍暖还寒,晨光中,兴文县五星镇金钟村的成片稻虾田波光粼粼,养殖大户李友成和村民们一大早就在此捕捞小龙虾,把沉在水里的地笼慢慢提起来,轻轻抖动几下,一只只活力十足的小龙虾就滚落到了盆里。“我们每天早上5点钟左右就开始起虾,现在产量还可以,这两块田一天就起了600斤,而且随着气温上升,这个产量还会持续上升。”李友成看着满筐的小龙虾微笑着说。

近年来,以“稻虾共作”为主要模式养殖的精品小龙虾经济效益可观,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去年以来,兴文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宜虾宜渔稻田资源优势,发展小龙虾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兴旺。

弥补冬季市场空当

“这种超过30克的小龙虾要专门挑出来,可以卖到58元一斤……”3月12日早上10点左右,村民们就把捞起的小龙虾运到金钟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给小龙虾称重、分拣、打包,最后由收购商统一空运到广州、上海等地进入市场。

分拣出的小龙虾个个“膘肥体壮”,虾钳看上去也强健有力。五星镇金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强抓起两只小龙虾,展示给笔者看:“我们村水质好,养出的小龙虾不光肥美而且虾身很干净,在市场上很受好评。”

据兴文县畜牧水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兴文县气候温和,且属喀斯特地貌,水的硬度大,在饲养管理中小龙虾无需补钙也能很好地生长;温暖的气候不仅延长了虾的生长期,而且提早了虾的上市时间;同时,入冬较晚且水温相对较高,使得冬季仍有商品虾捕捞上市,弥补了其他地区冬季“无虾上市”的空当。

“稻虾共作”粮渔双收

据了解,此批次收获的小龙虾是利用稻田冬闲期养殖的,稻虾田在5月将迎来插秧期,全年可实现“一季水稻、一季再生稻、四季小龙虾”,做到粮渔双收。

“稻虾共作”模式是种植技术和养殖机制的套用,一方面小龙虾吃掉害虫,排泄的粪便成为水稻的有机肥料,稻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另一方面,将水稻收割后的秸秆粉碎还田,成为小龙虾的养殖饲料,龙虾和水稻的品质都得到提升,从而增加亩产效益。

“今年第一批小龙虾已大量上市了,3月10日左右投了第二批虾苗,5月份种植水稻,水稻长好后,我们再投放第三批虾苗,9月份收割水稻后还可收割一季再生稻,然后又投放第四批虾苗,所以一年四季我们的稻田都有收益。”李友成介绍说。为进一步推进稻虾产业发展,五星镇计划建设稻虾基地3000亩。目前,稻虾核心区已预流转土地2000亩,正式投产300亩。

为了把兴文小龙虾产业发展为独具竞争优势的特色水产业,兴文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兴文石海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兴文小龙虾养殖技术规范》等,确定了财政补助、涉农项目向小龙虾生产基地倾斜的相关优惠政策,规范小龙虾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行为。去年,全县已建养殖面积8300 亩,投产 2160 亩,产量432 吨,产值 2160 万元。到2022年,全县将力争建成6万亩小龙虾生产基地。

新闻推荐

兴文县 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开工

本报讯(曾理)3月9日,兴文(德康)牧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在兴文县古宋镇松林坡村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近1....

兴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兴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稻虾共作 兴文小龙虾“满塘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