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党政重视 党建引领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7 11:21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县是人口大县,总人口103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18.56万人,占总人口的18.02%。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1133”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理念,着力夯实基层老年协会基础,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推动了基层老年协会加快发展。

一、坚持一个方向,党建引领基层老年协会发展

把“党的建设”写进老年协会章程。从2017年7月开始,在全县各级各类老年,组织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内容,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建立联合党总支。同时,在7个县级老年社会组织和26个乡镇老年协会采取单建或联建形式分别建立党组织。向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在县老龄办选派了一名党员干部担任老年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二、坚持一个定位,准确把握基层老年协会性质

始终坚持找准基层老年协会定位,不盲目、不越位。把县老年协会定位为“一站三中心”,即县委、县政府联系老年人的联系站,全县老年人的聚合中心,把乡镇、村(社区)老年协会定位为“服务器”,各老年团体的指导中心,服务全县老年人的服务中心。突出基层老年协会自我服务功能。

三、强化三项支持,着力夯实基层老年协会基础

宜宾县始终坚持给予基层老年协会发展大力支持,努力提供健康发展的要素保障。落实政策引领支持、经费保障支持、阵地建设支持。今年县老年协会成立给予25万开办经费,每年50万财政预算经费。2017年县老体协财政预算39万元,县级机关老协补助18万元,县政府每年补助7个县级老年社会组织工作、活动经费近200万元。县、乡政府及村(社区)采取划拨、资源整合等方式为基层老年协会提供有力的办公、活动场所保障。

四、搭建三类平台,切实发挥基层老年协会作用

坚持党、政搭台,协会唱戏,以作用发挥赢得党政重视、老年人认可、社会支持。

搭建参与社会治理平台。2104年起,县老龄办会同县财政局等部门,开展上门各种服务、维权服务。2017年,由县老龄办主导成立“环境治理老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市、县老龄办投入启动资金3万元,支持老年协会探索互助扶贫,帮助困难老人同步脱贫,已帮助5户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今年将探索解决空巢、失能老人等生活难题。

搭建学习和活动平台。县老龄办从2015年起每年组织县级老年群团组织在春节、重阳节开展“送春联”“送文化”等惠民、文体活动,每四年举办一次全县老年体育健身大会,为基层老年协会及广大老年人学习、活动、健身、交流提供平台。

搭建激励平台。从2012年起县委、县政府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十大孝子”“五乐老人”,今年将组织开展“三好老年协会”“两懂两爱老龄工作者”评选表彰,弘扬正能量。

(宜宾县老龄办)

新闻推荐

清明节意外发生车祸 他们用爱撑起呵护生命的雨伞

晚报讯日前,宜宾县凤仪乡民族村三河组境内发生一起小轿车与摩托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导致车辆损坏和两人受伤。当地上百名干部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救助伤员,在暴雨中为伤者和医务人员撑起了雨伞,为医务人员...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仁铭住工被评定为2018-04-16 10:36
评论:(党政重视 党建引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