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遥想那块香喷喷的猪肉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9-1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海椒炒肉丝、蒜苗回锅肉……许多“60后”关于吃的最美好回忆,莫过于几十年前香喷喷的猪肉了。

家住宜宾县柏溪镇现代城小区的曾英女士是个“60”后,如今住上宽敞的三室两厅,日子越过越滋润。但改革开放前,日子却是另一番景象。别的不说,就说吃的吧,能吃饱就不错了,吃顿肉,那得过年才有。所以,关于肉的记忆,曾英特别深刻。

■ 以前吃顿猪肉像过年

改革开放之后,家里的状况慢慢好转,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吃肉仍是曾英家里的奢侈。父母都是本分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老实巴交地在土里刨食。家里喂了两头猪,那是全家人过年的希望。

冬至过后,猪慢慢肥了,于是,父母开始找买家,三番五次讨价还价,希望能多卖个三五元。曾英兄弟姐妹多,都指望着这些钱读书呢。

那个年代养猪,不用饲料,也买不起饲料,主要是山上的青草和地里的红苕藤、花生藤,纯天然的,不过不能催肥。因此,说是肥猪,其实是夸大了,也就100多斤,最多不超过200斤。

另一头猪,名义上是杀了过年,但其实是不敢敞开吃的——一大半也得卖了,因为家里的油盐钱、生疮害病等大事小事,还得用钱。

这样一来,家里剩下过年的猪肉,也就二三十斤。人来客往,春节过完,猪肉就基本被“洗白”了,腊肉,那是传说中的东西。

在曾英的老家,一个月能吃一次猪肉,当时就算是殷实人家了。所以,那时的猪肉,吃起来香得不得了,加点自家栽的蒜苗和海椒炒起,味道更是不摆了,尽管一个人拈不到几筷子,但绝对是色香味俱全的一次“打牙祭”,就像过年一样。

回忆起一小碗小煎肉几片回锅肉,曾英仍然有想流口水的冲动。

■ 如今猪肉都吃腻了

计划经济年代,就算有钱买猪肉,也得凭肉票,还要排队。

如今,每天到农贸市场买菜,成了曾英的一道难题:荤菜素材品种太多了,随便买,但买什么好,吃什么好呢?

农贸市场里,猪肉、牛肉、鸡、鸭、鱼、兔……荤菜多得不得了,各种时鲜蔬菜和反季节蔬菜,看得人眼花缭乱。在改革开放前,这是不可想象的。

菜篮子丰富了,餐桌上也丰富了,但究竟买什么好呢?猪肉天天吃,早腻了,过年做的腊肉香肠,还有许多在冰箱里放着没动。曾英在农贸市场里转来转去,最终买了几颗玉米、一把藤藤菜、一条鱼和几根葱。不贵,但很有讲究。

“玉米和鱼都对健康有益,社区医生一直倡导大家多吃鱼类和蔬菜。”曾英说,现在像猪肉一样的“大荤”吃腻了,经常买的是鸡鸭鱼等“小荤”,蔬菜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想念的不再是猪肉,而是小时候那种想吃肉的感觉。

“得减肥了!”曾英笑着说。

新闻推荐

刘愿庵: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

这是刘愿庵像(资料照片)“我现在准备踏着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我已经尽了我的一切努力,贡献给了我的阶级,贡献给了我的党。”...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遥想那块香喷喷的猪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