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叙州新闻 > 正文

改革潮涌 激荡戎州 ——宜宾市改革开放40周年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市改革开放40周年综述

□本报记者 邓烨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物换星移,40年岁月如歌,在戎州大地书写下壮丽诗篇。

2018年立冬,“抓落实·推经验”全省改革现场会走进了“改革名市”宜宾。宜宾市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改革试点、创新投资收益改革试点和全国“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等多项工作获充分肯定。

抓好改革落实、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即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庆祝、最好的致敬、最好的礼赞。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40年春风化雨。是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释放出强大活力,让宜宾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回望来路,宜宾这座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城市,硕果累累。

1978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号角在戎州大地全面吹响。

中共宜宾地委在1981年5月发出《关于加强和完善包产(包干)到户责任制的意见》,随后召开了1100多人参加的各级党委书记会议,开始在全区推广包产到户农业生产责任制。两年时间,以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覆盖了宜宾农村。

1990年,宜宾县(今叙州区)以县属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破冰”之旅,打响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枪”,率先在全国创造了“国家转让产权、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换机制、职工持股经营”的改革经验,一举成为全国闻名的改革名县。宜宾县的县属企业改制模式,被称为全国西部县级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代表的“宜宾模式”。

随后,宜宾市列入“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宜宾由此成为了改革名市,“宜宾模式”与宜宾工业企业改制实践在全国推广。

改革攻坚破难题,创新求变谋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宜宾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改革部署,结合基层实际大胆探索,创造了“借牛还牛”“五补五改”等一批全省全国推广的改革经验,形成了一批重大改革成果,向全省乃至全国深化改革提供了宜宾方案、贡献了宜宾智慧。

宜宾,“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白酒产业是最具区域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白酒产业同样经历了从高速发展到市场“寒冬”,从产业“复苏”到新一轮起航。在这场改革开放的征途上,宜宾以握指成拳之势提升白酒产业竞争力,以“中国酒王”带动迸发出了新活力,以酒为媒奋力拓展新空间,不断汇聚推动宜宾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继往开来、革故鼎新。近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按照中、省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立足补短板、强弱项,紧扣宜宾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的实际,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全力推进大学城、科创城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

2016年,宜宾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重大战略,组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委和20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推动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快速崛起。不到两年时间,智能终端产业园已用地5500亩、建成和在建厂房500万平方米,引进149家智能终端企业、全国手机30强有朵唯、领歌等10户整体落户宜宾……预计2018年将实现产值达450亿元。

“四川是产竹大省,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2018年初,宜宾作为全国十大竹资源富集区之一,迎来了竹产业发展的千载良机。翠绿的竹子不仅给宜宾人带来了取之不竭的财富,更赋予了宜宾人谦逊的品格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竹产业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8+2”产业规划布局,向着“打造中国竹都、建设最美竹海”的目标不断前行。

数据显示,2018年,宜宾市生产总值预计可以突破2000亿元大关,将是1978年12.37亿元的160倍;一年的增量将是1978年全年总量的11.4倍。

40年时间,从筚路蓝缕的初创期,到砥砺奋进的发展期,再到展翅腾飞的奋进期,一个个瞬间书写成了宜宾改革开放史,让我们有太多的理由为之击节赞叹。

回首过往志愈坚,勇立潮头再出发。每一步探索改革的脚印,都深深烙在了宜宾改革开放的历史征途上,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推动宜宾继续朝着创新发展、人民幸福的光明未来大踏步前进。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成就(一)

新闻推荐

叙州区泥溪岷江大桥开工建设

本报讯(欧阳弘强肖明峰)“泥溪岷江大桥开工了,我们作为村民特别感动,大桥建成后,对我们泥溪泥南的经济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潮涌 激荡戎州 ——宜宾市改革开放40周年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