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叙州新闻 > 正文

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改进婚烟状况审查方式…… 宜宾不动产登记有大动作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2-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友莉

“我们微信公众号今天正式上线了。”昨(18)日,宜宾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科副科长温凯显得有些激动,就在当天上午,“宜宾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上线,市本级(含翠屏区和叙州区南岸街道、赵场街道、南广镇国有土地范围)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可通过微信实现网上预约办理。申请人可预约1天以后,15个工作日以内的业务,预约成功后申请人可按预约时间前往窗口办理登记业务。

“业务办理实现网上预约”只是宜宾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服务水平工作的缩影。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1日起,宜宾市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时限、申报材料、审查方式、登记方式等方面也将陆续迎来调整,最终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24小时办结。

精简申报材料 压缩办理时限

宜宾自2016年8月30日颁发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以来,结束了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实现了全市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14097份、证明239255份(其中市本级证书59493本、证明74582份)。

“两年多来,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合理设置服务窗口,实现了全市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平稳过渡。”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友刚介绍,基于目前宜宾不动产登记所累积的经验,宜宾决定采取多种举措积极稳妥推行不动产登记24小时办结制,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服务水平。其中很重要的版块就是精简申报材料和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今年3月1日起,我们对很多不动产登记申报材料实行精简处理。”作为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科科长刘世奎告诉记者,宜宾按照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六个一律”原则,精简不动产登记申报材料。

据悉,自今年3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办理不动产登记需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和企业营业执照及户口簿原件作为身份证明材料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复印件,由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自行复印或扫描解决。申请人对登记不动产共有情况未做约定的,依法依规确定不动产共有情况,减少共有不动产约定材料和不强制要求共有人悉数到场办理。全市范围内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再收取价格评估报告和价值确认书,不再审核抵押不动产价值。同时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商业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可以由商业银行依据还款证明和相关证明材料到登记机构单方面办理,不再要求产权人提供身份证和产权证书。

此外,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明确细化了宜宾44项不动产登记业务不同阶段的办理时限。

“(压缩办理时限)需要一步一步的来,我们分阶段压缩。”刘世奎介绍,今年6月1日起,设立异议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注销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登记资料查询等15项登记业务实行即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等18项登记业务实行24小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等11项登记业务仍实行5个工作日办结。最终目标是自2021年1月1日起,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一律24小时办结。

改进审查方式 提高办事效率

“不动产登记中,婚烟状况的审查是非常复杂的,例如涉及到重组家庭的,因此改进婚姻状况的审查方式也是我们此次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方面。”刘世奎说。

自今年3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自然人因买卖、互换、赠与、分割、合并、预告、抵押、变更不动产或涉及不动产换证、补证等情形申请不动产登记时,不动产登记机构以登记簿和证书记载的权利人、登记原因证明文件和合同记载的当事人以及其他申请材料为依据办理相应登记事项,不再主动审查申请人婚姻状况,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相关部门开具婚姻状况证明。但涉及未经公证的继承(受遗赠)等转移登记、因婚姻关系的存续或变动夫妻双方申请将不动产登记为共有或一方单独所有、离婚析产、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房改房登记、经济适用房登记等情形除外。

同时,对申请登记不动产的共有情况以询问为主,询问与申请材料、登记簿不冲突的当事人不需提供婚姻证明材料,经询问不动产为夫妻共有的仍需要提供结婚证等婚姻状况证明。申请人如果主张登记不动产为个人单独所有,且合同、契税完税凭证等材料均为其本人名字,登记机构不再要求提供单身证明,如经询问没有共有人,可以直接办理房屋权属登记。

“不主动审查并不代表不审查,申请人如果面签问询的时候明确是婚姻存续期间共有的不动产,还是要提供婚姻状况证明。”刘世奎补充道,需要提醒申请人的是,如果婚姻状况发生变化后要及时到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手续,否则可能出现离婚一方持证上只载明一个权利人实为夫妻共有(隐形共有)的证书到登记机构转移资产,损害另一方权益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恶意不诚信的情况,权利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解决。不动产登记机构依例登记,权利人的财产纠纷依法解决。

信息互联互通 创新登记方式

“‘宜宾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信息互动、公众服务和个人中心3个一级菜单。其中,公众服务包括了网上关联、在线预约、进度查询、个人产权查询、办事指南等8个栏目,这样的登记方式让市民查询业务、办理业务方便了很多。”18日上午10点33分,温凯成功地在该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宜宾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了》一文,随后,他打开后台页面,开始了数据分析。

在温凯看来,推行不动产登记24小时办结制,必须采取技术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势,不断创新登记方式,构建以手机、PC电脑为载体的多渠道网上申报、网上预约、在线查询等功能。除了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目前,全市正在统一建设企业自助收件系统。

刘世奎介绍,为了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登记代理机构等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大户的需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建设了企业批量件自助收件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进入测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刘世奎说,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登记代理机构可就地通过外网录入不动产登记信息,经过网上传输经过审查后批量导入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专网),极大地减少了企业批量件办理跑路次数,节约办事成本。

“今年3月底前,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要提交验收,我们要确保建成一个运行稳定、功能完善、数据可靠的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支撑高效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和压缩登记办理时限。”刘世奎介绍,宜宾还将加快推进市不动产登记“互联网+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去除不动产登记办理信息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重复录入环节。同步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收件系统,通过房屋网签备案、税收征管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实现登记信息网上实时核查、申报材料网上实时传递、申请人一份材料办通的集成服务目标。

“欢迎大家积极监督,助推宜宾市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刘世奎表示,希望通过“双提升”,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新闻推荐

病房里的笑声

《宜宾晚报》编辑部:我是叙州区观音镇的一名74岁退休老教师,名叫郭寿初,春节期间在叙州区观音镇人民医院住院。住院期间看到...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改进婚烟状况审查方式…… 宜宾不动产登记有大动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