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叙州新闻 > 正文

打工回乡盖新房 乔迁新居喜洋洋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正是叙州区李场镇马咀村村民曾科云一家庆祝乔迁新居的日子,亲朋好友来了五六桌人,共同祝贺“还巢凤鸟”过上新生活。曾科云今年已经50多岁了,他和妻子李定福在外打工了20多年,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去年,老两口决定回到马咀村的老家生活。

搬新家喜上眉梢

贴上春联,挂上大红灯笼,大年初八的曾科云家喜气洋洋,好不热闹。宽敞的院坝里摆起了五六桌坝坝宴,桌上自然少不了土火锅,年味浓,喜悦更浓。亲朋好友们一边欢喜曾科云奔波多年终于还乡,另一边对曾科云的新居赞不绝口。曾科云笑着对记者说:“美中不足,新房子还没刷墙,要是刷了墙就更漂亮咯。”

240平米的新居,水、电、网络都通了,曾科云介绍说,老屋在新屋门前的竹林背后,面积小,没有网络。以前和老伴儿在外奔波,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住,也就在老屋凑合一下。去年决定回乡,第一件事就是新修宽敞明亮的房子。

种樟树增加收入

李场镇马咀村距离有世界樟海之称的观音镇越溪只有五六公里的距离,世界樟海旅游快速通道的修建也让马咀村受益。曾科云告诉记者,现在高速公路几乎修到了家门口,运东西出去卖也方便了。

背靠世界樟海,马咀村的许多村民也开始种起了香樟树。曾科云自豪地说,最早在马咀村种植香樟的不是别人,正是他。1982年曾科云和兄弟们分了家,家里的土地面积变小了,土地减少意味着家庭收入的缩水,他开始想办法增加收入。

考虑到粮食的附加值有限,曾科云想到了发展经济作物,而香樟树正是他当时的选择。然而香樟树生长较为缓慢,差不多三年才能开始产叶子。而且三年的树枝桠也不多,产不了多少叶子,短期内很难形成经济效益。几年后曾科云把种下的树拜托给弟弟照料,自己和妻子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

回家乡谋求发展

现如今曾科云与妻子“候鸟还巢”,看着以前种下的香樟树枝繁叶茂,幸福感溢于言表。妻子李定福介绍说,以前马咀村这附近多种植黄栀子,虽然栀子花香芬芳让人陶醉,然而论经济价值就逊色许多。黄栀子结出来的果实只能卖到一块钱一斤,有时还只能卖到五毛钱一斤。现在种起了香樟树,每50斤叶子可以榨出1斤油,一斤油能卖到60元左右的价格,产品价值高了许多。

目前曾科云家已有香樟树400多株,大树能产叶子两三百斤,小一点的也能产一百多斤。曾科云说自己年纪大了,许多树太高爬不上去,树梢上的叶子剪不到,下一步可能会雇人来帮忙剪叶子。

去年因为张罗回乡和盖新屋,曾科云没能完全把心思放在种植香樟树上,曾科云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年收入10万元以上,面对着两大片育苗2800株的大棚,未来的收入还能更高。

新闻推荐

职校学生工输送链里的灰色生意经

东莞一家工厂里的学生工。位于深圳西北部福永街道的乐利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利精密厂"),供工人出...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工回乡盖新房 乔迁新居喜洋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