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叙州新闻 > 正文

《北江诗话》与奇女子曾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3-20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北江诗话》。

朱文方印“曾兰读”,白文方印“香祖楼”。

曾兰小像。

《洪稚存先生北江诗话》。

更多华西坝,扫码上封面新闻。

□彭雄壹洪亮吉与汤成彦的传承

洪亮吉,字稚存,号北江,晚年号更生居士。清乾隆五十五年(1736)中殿试第二名“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嘉庆四年(1799),洪亮吉上书嘉庆帝,论及时弊,多有慷慨之词,被流放新疆伊犁。非常巧的是,这年四月,京师大旱,嘉庆帝虔诚求雨,在求雨时,也反省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才得到老天的降罪呢?于是,他朱笔亲书谕旨,谕旨里面谈道:“洪亮吉所论,实足启沃朕心,故铭诸座右,时常观览。”也承认自己给洪亮吉的罪名“取巧营私之咎,况皆属子虚乌有。”当这一圣谕刚一发布,说来也奇怪,下午即喜降甘霖。嘉庆帝见状,又作御制喜雨诗,这首《御制得雨敬述诗纪事》有“纳言克已,乃为民请命之大端,及将原书装璜成卷,常置座右以作良规。”于是马上大赦天下。洪亮吉到达伊犁及百日,自新疆返,回故乡,改号“更生居士”,从此放浪山水之间,十年后于1809年卒于家乡。

洪亮吉先生六卷《北江诗话》,系晚年手定,藏于北江草堂,外间罕见传本。洪亮吉侄儿汤成彦在故乡偶得足本《北江诗话》,视如珍宝,带回家抄了一部,咸丰壬子年(1852),汤成彦扫除书箱中之书蠹,于蛛丝鼠迹之中偶然捡视出此书,甚喜。后来异地做官,随身携带到了成都。汤成彦在成都生活时,每遇风潇雨晦之晨,或酒阑灯炧之夕,或胸中苦闷,或意不自得,每每开卷急读,便豁然开朗,他即用笔批注在书的上端,积久成卷帙。

咸丰丙辰(1856),汤成彦先生游叙州,遇到一位年轻人叫周锡光,他们一起读了这部诗话,周先生提议:“何不刊印出来广为流传呢?”于是,周先生把家中数十亩田地卖了一半,用这笔钱于咸丰八年(1858)刻印出这书。

清朝末年,成都有一位女士,名叫曾兰,购得此咸丰八年(1858)刻印的《洪稚存先生北江诗话》六卷,她便在书中钤上自己的两方印章,一枚为朱文方印“曾兰读”,一为白文方印“香祖楼”。贰 曾兰的苦难与《孽缘》

说起曾兰,许多人不太了解,她就是吴虞的夫人。吴虞(1872-1949),号黎明老人,四川新繁(今成都市新都区)龙桥乡人。近代思想家,学者。早年留学日本,归国后任四川《醒群报》主笔,鼓吹新学。1910年任成都府立中学国文教员,不久到北京大学任教,并在《新青年》上发表《家族制度为专制主义之根据论》《说孝》等文,猛烈抨击旧礼教和儒家学说,在“五四”时期影响较大。胡适称他为“中国思想界的清道夫”,“四川只手打倒孔家店的老英雄”。

吴虞名气大,曾兰不遑多让。曾兰号香祖,从小便跟男孩一道上私塾读书,四书五经不消说,《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更是读了数遍。连四川经学大师廖季平都称赞她的学问。因为曾兰在家中排行老四,当地人都尊称她为“曾四先生”。她还是四川第一张妇女报纸《女界报》的主笔、中国南社社员。全四川参加南社的文化人有二十位,她与丈夫吴虞都是南社社员。

豪气之外是贤惠,曾兰还是一位好母亲,她为吴虞生了九个孩子。第一个是儿子,后面全是女儿。可惜的是,长子“千娃”后来遭了厄运。

吴虞的母亲去世后,其父要娶一个十五岁的杨姓女子为妾,父子俩为这事闹翻了脸。一气之下,吴虞和父亲分了家,父亲把老家新繁的田地房屋分给儿子,便把儿子一家赶出了成都的寓所。回新繁老屋不久,“千娃”生病了。乡下缺医少药,曾兰抱着孩子回到成都公公家,希望得到帮助,哪知道公公无情地拒绝了。她又抱着孩子回自己在成都的娘家,但娘家人指责她的丈夫殴打其父,也不接待他们。无奈之下,曾兰又抱着病危的儿子回新繁,不久儿子就死了。

悲愤之下,1915年曾兰写了一篇白话小说《孽缘》,发表在《小说月报》第六卷第十号上。这部白话小说比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发表早了整整三年。故事讲一个才色俱佳的女子鲁惠,被贪财的母亲包办婚姻,嫁给田姓土财主,土财主好吃懒做,风流成性,竟然弄了个妓女回家,田家的亲戚挑拨离间,搬弄事非,认为儿子的堕落是娶的媳妇的过错,公婆不把儿媳妇当人看待。这个嫁错郎的鲁惠小姐,从此在这个“腐败黑暗的家庭”里过着凄苦无助的悲凉生活。

曾兰的小说中,自然有自己的影子,也有吴氏家族的影子。其实在当时社会里,妇女的悲惨境遇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1917年,成都巷战再起,曾兰与家人避祸于西门万佛寺,屋漏偏逢连夜雨,曾兰不幸得了急性胃炎,疼痛难忍,有好心外国传教士送来几粒安眠药,不料服用几粒,当年11月19日,曾兰在熟睡中长逝。

新闻推荐

城北学校家校携手共谋教育

晚报讯3月8日,叙州区柏溪镇城北学校在叙州区体育馆举行了以“致敬教育,为破解城区教育困难敢于担当”为主题的全校学生家长...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江诗话》与奇女子曾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