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郑金贵:尽绵薄之力 奉献茶产业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02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谢畅

“川红工夫”品牌的创制人,中国“觉农勋章”获得者,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茶业工作终身奖”获得者……在四川茶界只要一提起这样一个人,大家就知道这是在说老茶人郑金贵。

郑金贵,1933年6月7日出生,1949年进入重庆敦义农工学院茶叶专修科学习,从此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深入茶山发动茶农生产红茶、指导红茶生产技术、撰写《宜宾地区工夫红茶初制技术规程》……郑金贵在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90年10月,郑金贵退休了,她仍心系宜宾茶叶事业,成了一位闲不得、坐不住,讲奉献、不计报酬的老茶人。

退休后,经过多年努力,郑金贵牵头建起了全省第一个茶叶商会,30多家茶企加入商会,入驻的茶叶专业市场,吸引了国内300多名茶商和业内人士前来考察、订货。

为振兴川红工夫品牌,郑金贵为林湖茶业牵线搭桥,与上海市茶业学会联合举办了“川红工夫——林湖红茶推荐会”,积极配合川红集团、醒世茶业组织了“川红故里行”、“川红工夫”大型推广活动。

在她的生活中,唯有“茶”是她最大的乐趣,心里装着的都是茶区、茶农和茶企。2019年4月,郑金贵带领科技人员到叙州区顶心坝茶业公司调研指导,当时,郑金贵为该公司开出了“以花促茶、茶花结合”的处方。在她的倡导和帮助下,这家公司已发展成为集“茉莉花生产、茶叶种植、鲜叶收购、绿茶加工、花茶精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2019年销售产值超过2000万元。

2019年6月和10月,郑金贵先后两次带领有关科技人员到屏山县岩门秀芽茶业有限公司调研茶企创新发展情况。对秀芽公司开发的“屏山炒红”产品进行了鉴评,认为“屏山炒红” 具有“外形卷曲紧结、色泽乌润,汤色红亮、栗糖香味、浓郁高雅、喉韵悠长”的特点,将改写屏山只生产绿茶,不生产红茶的历史。

在为宜宾茶产业出力的同时,郑金贵还心系脱贫攻坚工作。她依托顶心坝茶业公司联系的商州镇丰岩村红岩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入户社员中的27户贫困户,于2019年实现了脱贫,退出减贫计划。

郑金贵退休后的生活简单而忙碌,来来去去离不开的就是那杯茶。至今,她还没有歇脚,阳台上还摆着一堆几十年积累下来的资料,还在为顶心坝茶业、秀芽茶业思考着建立精加工车间的一揽子事情。

当有人问起:“你那么大年纪了,还不停地为宜宾茶产业奔波忙碌,到底为了什么?”郑金贵就会笑眯眯地回答:“我学的是茶,干的是茶,想的是茶,我与茶为伴,以茶为乐,人生如茶,茶如人生,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想尽我绵薄之力,为茶产业作点贡献。”

宜宾榜样

——宜宾好人

新闻推荐

产教深度融合 助推经济发展

晚报讯近日,叙州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和叙州区高场职业技术学校,正式签订《宜宾市叙州区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委托管理协议书...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5月30日停电信息2020-05-29 10:34
评论:(郑金贵:尽绵薄之力 奉献茶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